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故事的地产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郝宁

  持续政策高压打压的地产股直不起腰来,不过市场中也有像华业地产、阳光城这些近期走势非常个性化的地产股。《红周刊》记者梳理这些股票后发现,这些强势个股背后都有故事。

  故事一:地产+矿产

  “除了巩固房地产主业外,发展其他业务可以抚平房企的周期性波动,以分散经营风险。”一家房地产企业高管对《红周刊》说。记者发现部分房地产公司也开始搞起了“兼职”。从近期房地产公司的公告来看,中国宝安、中润投资、中天城投、新湖中宝、绿景地产、华业地产纷纷涉足上游的矿产,而中报预亏的万泽股份也因为传闻涉及矿业投资而强势崛起。华侨城A、建发股份、阳光城等也主动向外寻求多元化扩张,加强了旅游业、供应链管理、贸易等业务发展。调控催生了房企千姿百态的生存之道,吸引了市场资金的关注。特别是在逢“矿”必涨的A股,基金也追逐着这些疯狂的“石头”。

  在始于4月18日的本轮调整中,华业地产逆势上扬,其走势在整个地产板块中格外耀眼。6月14日公告揭开了谜底,公司正在筹划矿产投资事宜。而6月15日,绿景地产也上演了这疯狂的一幕,尽管当天公司称终止去年3月启动的资产重组,但是意欲转型矿企的计划令该股开盘一字封板,两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超过17%。

  新湖中宝、万业企业等近期都出现过资本运作的迹象,从这些地产+矿产的股票中也能发现机构的身影。在华业地产一季报中,基金并没有像减持其他地产股那样进行减持,反而加了仓。6月8日公告称受让内蒙古煤炭采矿权的新湖中宝,一季度得到了富国基金的青睐,而已经建仓的嘉时基金则继续加仓。“对于‘涉矿’地产股,投资者要擦亮眼睛。”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说道,“那些确定要收购矿产的公司是可以去关注的,但同时需要考虑矿产资源能否为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增长。”此外,矿资源的稀缺性、蕴藏量、矿石品位、开采成本以及公司是否具有相应的精深加工能力等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故事二:增持概念

  二季度以来,保利地产、中国国贸等房地产公司增持现象不断出现,6月份更是涌起了“增持潮”,阳光城、招商地产等近期集中出现多笔高管增持交易,传递出产业资本看好公司发展的积极信号。在当前市场小幅回升的状态下,极大地提振了地产板块整体信心,盘面上该板块近期正有逐渐脱离14个月以来底部大平台的迹象。

  据深交所数据显示,5月底以来,阳光城、招商地产、中国宝安、苏宁环球得到了高管增持,其中阳光城和招商地产被增持规模最大。阳光城董事何媚分别于6月8日、10日、13日共增持25.5万股公司股票,价格在6.94元~7.08元,6月16日何媚再次以均价6.92元/股增持1.5万股,成为深主板近期最“给力”的高管增持;招商地产贺建亚、杨志光两位高管于5月底以竞价交易方式分别买入8700股和7000股,价格分别为16.52元和17.34元。

  高管增持股份历来被视为积极信号,因为高管比普通投资者更清楚公司的真实价值所在。券商分析指出,近期高管增持现象增多,可能是自认为自家股价已经被严重低估,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适当参与高管增持的股票也不失为较好策略。但也需要注意,高管增持未必是底部信号,因为从规模上判断多数是试探性质。

  故事三:股权激励

  在房地产板块的深幅调整中,房企纷纷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目前,新湖中宝、阳光城等4家尚为董事会预案,卧龙地产的股权激励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金地集团、荣盛发展、万科等公司的激励方案均已进入实施阶段。

  股权激励计划俗称“金手铐”,能提高管理层的积极性以达到助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目的,尤其是在当前房地产面临严厉调控的背景下,股权激励将使管理层更具有管理效率,未来公司业绩提升的动力也更为充足。中信证券统计结果显示,公布预案的6个月至3年期间,往往是公告预案的地产股表现较好的阶段,累计超额收益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