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民科技业绩下滑股价大涨 论坛传进军锂电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日(上周六),新民科技(002127,收盘价12.02元)发布一则出人意料的公告:宣布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5%~35%,约4000万元~3100万元。

  这对于新民科技的投资者们来说可不算是个好消息。因为公司在4月发布一季报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可达60%~90%。而由于一季度公司已实现3422万元净利润,这意味着公司二季度有可能出现经营亏损。 但资本市场永远是充满戏剧性的地方。周一开盘后,新民科技理所当然地出现大跌,早盘最大跌幅一度超过5%。

  但出人意料的是,13时20分左右。原本苦苦挣扎的新民科技盘中突现巨量买盘,10分钟之内就将公司股价拉至涨停板。随后虽有所回落,收盘时股价涨幅仍然达到7.32%。全天换手5.60%,量比达7.34.

  突然走强或与传闻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有关资料后发现,新民科技午后突然走强与一则传闻或有较强关联。

  早盘时,由于突遇利空打压,许多新民科技的投资者在论坛上发帖抒发郁闷。

  而在13时以后,各大财经网站论坛上忽然出现这样一则消息:新民科技将要收购杭州乾晖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从而进军锂电池化成测试设备,成为新能源的上游产业。

  这一消息迅速在市场上流传开来,许多本来心情不佳的投资者马上喜笑颜开,表示要坚决买进或持有。

  从记者在网上搜索到的资料来看,杭州乾晖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颇为低调和神秘,并无自己的官方网页,仅在一些招聘和产品推广网站上留下信息。

  在中国制造网上,乾晖电子的信息显示,“公司产品涵盖各类锂电池的化成与测试设备,主要包括圆柱型锂电池的针床式化成设备、软包装锂聚合物电池化成设备等高精度化成设备、动力电池化成设备及实验室系统、内阻测试设备等。目标是做行业内最好的设备供应商。”不过,乾晖电子并没有相应留下联系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又试图联系新民科技董秘卢蕊芬女士,欲就传闻真伪进行求证,不过直到发稿时为止,其办公室和手机均无人接听。

  上半年研发费用拖累业绩

  某私募人士指出,新民科技“涉锂”一事无论真假,这则传闻流出的时间点颇为敏感。

  昨日早盘,受国外碳酸锂巨头提价的影响,锂电池概念板块强劲上扬。天齐锂业(002466,收盘价39.11元)、九九久(002411,收盘价16.37元)等多只个股涨停。

  上述私募人士指出,从论坛帖子出现和新民科技股价拉升时点来看,这则传闻的流出和早盘锂电池板块劲升有着密切关系。

  “不排除有游资为了拉升股价故意放出烟雾弹。如果这则消息是假的,那么更有抓住市场‘涉锂必涨’的心理来人为制造利好的嫌疑。中小投资者如果盲目参与这些传闻炒作,很容易蒙受损失。毕竟中报时间窗已经开启,业绩将对公司股价波动产生重要影响。”

  而在公告中,新民科技指出,修正业绩的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二季度涤纶FDY长丝产品销售平均价格下跌幅度大于原材料单价下跌幅度;在市场需求及销售价格双降的情况下,致使较高的期初库存成本不能有效消化。

  二是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加了约1150万元,拖累了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