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星”基金业绩纷纷变脸 多玩赎旧买新存量游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募基金再度迎来了惨烈的“中考”。整体业绩上,上半年基金普遍“颓废”;规模上,半年来基金“徘徊不前”;而个基方面,去年风光一时、备受各银行理财顾问推介的“明星”基金们几乎都黯然失色。

  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市场的总规模为24189亿元左右,和去年的规模基本相当。其中,除去作为短期存款替代工具的货币型基金,剩余基金的总规模为23001亿元左右。今年以来新发行基金100多只,而规模变化却不大,“考虑到总体亏损程度也影响不大,这充分说明,现阶段基金市场更多是赎旧买新的存量游戏。”分析人士指出。

  而更多的“赎旧买新”也从一定层面反映出广大普通基金投资者对于产品信心缺失。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净值的损失、业绩的下滑。

  单只基金来看,除了华夏策略混合、华夏大盘精选还坚守在前十名的尾端,2010年排名前九位的基金全数坠落于“百名之后”。在混合型基金中,上半年来华富竞争力优选、华富策略精选和华商动态阿尔法的跌幅居前三位,分别为-17.75%、-17.25%和-16.38%。而其中,作为2010年排名第五的“牛基”,华商动态阿尔法业绩的下滑算得上惨烈。W 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655只开放式基金(非货币和Q D II、不含正在发行中的产品)中,该基金排在648位;而在170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目前其3个月收益在同类基金内名列第163,低于同类基金平均,低于上证指数。

  对于该基金,华泰联合证券基金分析师冶小梅分析指出,该基金成立以来有完整数据的五个季度中农林牧渔、造纸印刷、石化塑料、电子信息和综合类的一贯超配。而其股票资产流动性远不如同类基金。该基金2011年一季度持有奥飞动漫流通市值的15.28%,华映科技流通市值的18.75%,七星电子流通市值的17.37% ,“这种配置格局需要基金经理对自己的判断有强大的信心,而且能对短期的排名压力和可能的客户赎回压力能淡定相对。”冶小梅表示。而基金经理梁永强也在今年一季报中表示,基金偏向于新兴产业以及一些高成长类股票的投资方向并不会因为短期市场风格的变化而发生大的变化。

  除了华商系业绩的下滑,去年排名第二的银河行业优选、排名第八的天治创新先锋,以及排名第九的信达澳银中小盘也都未能延续过往的骄人业绩。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这三只基金总回报均超过-12%。其中像银河行业优选基金人员更替频繁,共经历了王忠波、陈欣、成胜三任基金经理,目前由成胜执掌。该基金一季度重仓的海通集团自一季度末以来下跌了30.06%,另外两只拓邦股份和大族激光也下跌超过10%。

  Wind统计显示,目前其3个月收益在同类基金内名列第308,低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且低于上证指数;天治创新先锋也在一季度重仓了海通集团,而其另外重仓的天龙光电、众合机电、全柴动力一季度末以来下跌均超过20%;而信达澳银中小盘则是在世纪鼎利、吉峰农机、厦门钨业等重仓股上有所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