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公告大股东减持94.26亿元 或为“钱紧”所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36家公司重要股东还在减持,在6月市场继续下跌的背景下,这个消息很容易理解为高管和大股东们“用脚投票”。分析人士认为,减持的继续盛行不排除是大股东和高管看空后市,但“钱紧”亦是减持重要原因,不少公司正在从资本市场抽血接济实业。

  大股东成减持主力

  6月股市继续疲软,而资本市场里减持也仍在继续,数据显示,6月市场减持交易依然是主力,其中不乏投资大佬的身影。

  6月29日,同方股份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增发大王”刘益谦通过二级市场减持80万股股份,市值844.24万元。在6月,像刘益谦这样大笔减持的现象在市场中频频发生,数据统计显示,6月共有136家上市公司的重点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净减持股份超过5.68亿股,减持股份市值94.26亿元。

  从减持规模来看,20家上市公司在6月净减持市值超亿元,中兴通讯、凯迪电力、华新水泥、獐子岛和宏达股份是在6月减持市值最多的5家上市公司,净减仓市值分别为12.39亿元、10.76亿元、7.14亿元、6.09亿元和4.64亿元。从明细中可知,大股东成为减持主力。在减持市值最多的5家上市公司中,除獐子岛之外,其余4家公司的大股东均大规模减持。而獐子岛的减持则全部源自其一位高管。

  大股东和高管减持的部分大多数来自于其持有的解禁股份,根据数据统计,在所有的减持中,仅有11单涉及8个上市公司的减持交易并非减持解禁股份。

  不过,减持盛行的现象背后也有一些迹象值得关注,不少上市公司在6月既有增持亦有减持,即使总变动方向为减持,但高管还是对公司发展表示信心。以中兴通讯为例,该公司在6月份净减持市值12.39亿元,但实际除了大股东大规模减持之外,只有两位高管进行减持,而另外30位高管均在6月进行增持。

  股市接济实业

  由于纳入统计的均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的举动,分外引人注目,不少投资者甚至将增减持动作与该股东对上市公司未来的看法联系在一起。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某种程度上说,大股东或者高管应该更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因而增减持可以看成是他们对公司未来成长性进行“用脚投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高估”和“钱紧”是大股东减持的关键原因,与大股东的资产比例保持同步是市场公认的投资思路。与之呼应的一个现象是,自本轮大跌以来,减持就日益成为市场的主流动作。

  不过另一些分析则认为,股东尤其是大股东减持,更重要的原因是从资本市场抽血挽救实业。早在5月份,TCL董事长李东升就宣布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减持1亿元价值、不超过4000万股的股票用于归还定向增发的借款。随后舆论四起,李东升在抛售600万股之后被迫中止了减持计划。

  而此次凯迪电力的减持也跟为实业筹资相关。根据凯迪股份的公开解释,凯迪控股的减持行为同样出于企业的筹资需求,消息称,凯迪控股函告出售凯迪电力的股份原因是集中资金全面、快速、大力发展生物质能产业。不过筹资的代价则是大股东控股比例的下降,减持后,凯迪电力大股东武汉凯迪控股的持股比例已从去年年末的33.49%下降至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