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联钢上线中国铁矿石指数 反击两国际指数合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邓瑶

  今年是铁矿石定价变革后全面执行的第一年,定价方式开始从年度长协定价转变到指数定价,以及其更灵活的定价方式。与此相关的国内外铁矿石指数供应商开始扩大市场布局步伐。

  6月28日,两大国际铁矿石指数提供商——普氏能源资讯(Platts,下称普氏)及环球钢讯集团(SBB)宣布合并。普氏旗下的铁矿石指数是目前国际矿商使用的主流指数标准,而SBB旗下的铁矿石指数TSI则在铁矿石套期保值业务上领先于其他同类企业。

  国内钢铁业担心,这一并购或将为本来就脆弱的中国铁矿石话语权雪上加霜。宝钢研究院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短期内也许无法判断普氏收购TSI的后果,但至少证明国内构建铁矿石话语权的行动已经滞后。

  国内一些企业和机构已开始行动。7月4日,国内钢铁业咨询机构中联钢宣布上线“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正在酝酿建立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标准。

  指数供应商进一步集中

  如果指数与矿山利益进一步捆绑,中国钢铁业将更加被动,甚至失去翻身之地

  目前铁矿石主要采取是季度定价,必和必拓甚至已经执行月度定价,不论是季度定价还是月度定价,都离不开一个指数标准。而中国持续上升的铁矿石需求量,催生了一个巨大的指数服务市场。

  TSI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全球海运铁矿石在2011年预计将会超过10亿吨,其中超过50%流入现货市场,而现货市场比原来的长协模式更高度贴切反映了供求趋势。

  在此背景下,6月28日,普氏能源资讯宣布收购环球钢讯集团。

  据本报记者了解,普氏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能源、石化和金属信息供应商,目前,普氏旗下的铁矿石指数是国际铁矿石供应商普遍选择的定价方式。环球钢讯集团则是全球钢铁信息供应商,该集团通过旗下的钢铁指数(TSI)和环球钢讯(SBB)这两项主营业务,向钢铁工业及其供应商和购买者提供市场参考消息及价格信息。

  目前,国际市场拥有影响力的铁矿石定价指数有三家, TSI指数、普氏指数、金属导报(MB)的MBIO指数。三家定价方式各不相同。

  普氏指数收购TSI指数,意味着全球铁矿石定价指数进一步集中,也是普氏抢占铁矿石定价服务市场的一个信号。

  此次收购将使普氏铁矿石指数业务在中国的分析师人数增加三倍以上。Larry Neal认为,此举是普氏此前承诺拓展中国相关业务的最好例子。

  Larry Neal表示,收购后,TSI原有的价格评估方法不变。“两者将一如既往发布各自的指数。”

  Larry Neal解释,普氏的铁矿石指数和TSI的铁矿石价格指数所服务的目标客户群体并不相同,而且两者所采用的信息收集方法也有所不同。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普氏铁矿石指数已被国际矿山采用作为现货报价的标准指数,TSI则偏重铁矿石金融交易,如掉期合同等。普氏收购TSI后,其铁矿石指数业务将涵盖现货和金融两大领域。

  不过,普氏指数在国内争议较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宝钢、武钢等均反对矿商使用普氏指数,原因是普氏指数测算出来的矿价最高,更倾向于矿商利益。

  TSI的金融套期保值业务则被宝钢等国内部分钢厂接受。TSI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铁矿石价格指数化趋势下,铁矿石金融套期保值工具,为矿商、贸易商和钢厂提供了管理价格风险,“对铁矿石进行套期保值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国内钢铁业已对指数服务商进一步集中化表现出担忧。“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指数与矿山利益进一步捆绑,中国钢铁业将更加被动,甚至失去翻身之地。

  国内反击

  国内铁矿石指数小而分散,基本没有在铁矿石定价中发挥作用

  面对国际铁矿石提供商咄咄逼人之势,国内一些钢铁资讯服务商也已建立或正在筹备铁矿石指数,以此来瓜分市场及定价话语权。

  7月4日,国内钢铁资讯机构中联钢推出“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中联钢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中联钢的铁矿石指数“最大的优势就是以成交价为计算基准,最大程度反映了现货市场的成交情况”。

  中联钢定价的样本选取范围包括进口矿和国产矿。据中联钢向本报记者介绍,进口矿样本考虑了国内10个港口的吞吐量;国产矿样本选自现货成交量较大、分布较为广泛的中国15个省市。

  中联钢方面表示,“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能否得到矿商、贸易商及钢厂的认可及采纳,还需要等待市场检验。

  此外,中钢协党委副书记罗冰生7月3日在山东聊城透露,中钢协也将在年内推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据本报记者了解,除了中联钢和中钢协,“我的钢铁网”、钢之源、兰格钢铁、新华社等,也已建立了铁矿石价格指数,定价方式大同小异。

  以新华铁矿石指数为例,该指数通过对中国铁矿石交易情况及港口库存情况进行分析,采用多种综合计算方法得出国内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华铁矿石指数对国内钢铁业是一种“良好且有益的尝试”。

  但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国内铁矿石指数小而分散,目前仅停留在咨询层次,基本没有在铁矿石定价中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饱受高价铁矿石之苦的中国钢铁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中钢协旗下80家大中型钢企利润428亿元,产品销售利润率只有2.91%,不及当前一年期3.25%的存款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0.67%,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下降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