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产能过剩抑制钢铁业复苏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罗荣晋

  需求增速下滑,产能过剩压力增大

  中国钢材消费经过快速增长后,已显著步入低速增长阶段。预计2011年国内钢材消费量增速将下降至5%。主要用钢行业产量增速的下降是

  导致钢铁业需求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但与此同时,国内粗钢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现有产能总体规模过大。由于生产集中度依然偏低,产能无序释放依然严峻,导致钢材市场供需矛盾无法得到有效缓解,同时亦使得钢材价格走势缺乏足够的稳定性。

  原材料价格上涨压缩行业盈利空间

  以铁矿石、煤炭为代表的大宗原材料价格在2011 年处于持续上升中,在全球通胀压力不减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下半年钢铁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价格将持续高位运行,钢铁业仍将处于低利润的格局。

  行业估值水平难有明显提升

  目前钢铁业整体仍处于复苏进程中,但需求增速下滑、产能过剩压力增大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抑制行业的盈利改善。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行业整体的估值水平难有明显提升。

  把握结构性和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由于钢铁业消费整体已进入低速增长阶段以及行业受上下游双重挤压的不利影响,盈利缺乏足够的稳定性。因此钢铁业不具备趋势性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可把握产业下游中从事深加工的板块以及钢价季节性走强带来的阶段性行情。

  投资策略及重点关注公司

  由于钢铁业的复苏进程依然缺乏明确的趋势,我们继续维持钢铁业“同步”的投资评级。个股方面,我们看好行业地位突出的鞍钢股份以及从事钢材深加工的珠江钢管,给予鞍钢股份(347.HK)“长线买入”的投资评级,给予珠江钢管(1938.HK)“买入”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