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芳卷入在华“行贿门” 怒“斩”4名高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5日,全球第一大化妆品直销厂家雅芳管理层发生“地震”,4名涉嫌在中国行贿的公司高管被革职。相关法律人士称,雅芳可能因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法》而受到美国司法部的指控,遭罚款的可能性很大。

  据雅芳公司日前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备案文件披露,被辞退的高管包括中国区总裁高寿康、首席财务官Jimmy Beh以及中国区事务负责人孙长青,以及全球内审和安全部门主管伊恩·罗萨特。原因涉及中国市场发生的贿赂问题,其中包括向中国官员支付了不当的差旅和娱乐费用。

  据悉,从2008年开始,雅芳就拿自己“开刀”,着手调查某些差旅、娱乐和其他支出是否可能是“不当支出”的问题,中国市场的贿赂案则首先浮出水面。在内部调查开始后不久,雅芳对上述4名高管作出了暂停行政职务的处理。

  同时,在中国区贿赂门事件调查过程中,占雅芳超过42%的销售收入的拉丁美洲也被卷入了“行贿门”,令雅芳“雪上加霜”。法律人士指出,雅芳公司被曝光的行贿事件若牵涉到多个国家,就涉嫌触犯了美国在1977年就颁布的《美国海外反腐败法》,可能会遭到非常严厉的处罚。

  “《反腐败法》能有效遏制美国企业对外国官僚的行贿,建立公众对美国商业系统的信心,对美国商业诚信体系有一个非常好的指引和规范作用。”北京华卫律师事务所律师童云洪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企业如雅芳等,进行自我举报以取得从轻的处罚,通过这种形式也可以查出咱们中国的一些腐败,这对我国的廉政建设,反腐倡廉是很有用,也是很有意义的。”

  据了解,行贿门事件对雅芳公司的业绩带来较大的冲击。雅芳年度财报显示,2010年雅芳中国区业务累计亏损1080万美元。“经过此次事件,雅芳的名誉受到较大损害,在中国未来业绩可能堪忧。”中国直销专业网主编冯齐指出。(本报记者马继鹏实习生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