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华跻身世界最大煤矿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激烈争夺,中国最大的煤矿企业神华集团宣布,该公司成功获得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焦煤矿之一———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煤田40%的股权,成为该煤矿的最大股东。

  塔本陶勒盖煤矿(简称TT矿业)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矿,矿区煤炭储藏面积达400平方公里,煤层厚度190米,共16层,该煤矿属优质炼焦用煤,原煤出焦率60%以上,是世界上紧缺煤种。初步探明的焦煤储量约为64亿吨,其中主焦煤18亿吨、动力煤46亿吨,价值高达3000多亿美元。根据2010年年底蒙古国议会通过的决议,TT矿业公司50%股份为国有控股。在国有控股50%的份额中,最多49%的股权将受让给外国最终共同开发的中标方。

  此前,共有包括中国神华集团和日本商社三井物产组成的财团、美国矿业巨头博地能源、巴西淡水河谷等在内的六个竞标者参与开发权竞标。

  据悉,在TT矿业出售给外国投资者的股权之中,美国博地能源公司获得其中24%的股权,剩余36%股权由俄罗斯和蒙古国共同成立的一家财团持有。(记者 田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