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暗流涌动现风险 温州一些企业资不抵债倒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寄售店暗放“高利贷”,民间借贷暗流涌动已现风险——

  温州一些企业资不抵债倒闭


  这半年来,温州当地,倒闭的中小企业不止一家,像温州乐清的三旗集团,原来是以电缆为主业的企业,但在货币政策扩张期间,这家企业频频投资房地产、酿酒等多行业,最终破产。还有当地的霸力集团,这家企业南下广西开矿,先后将数千万元砸在了矿上,最终资不抵债、老总外逃。什么原因让温州的企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央视财经频道对此进行了调查。

  温州本地资本大挪移

  实业不赚钱借钱去投资

  从2008年开始,温州人开始带着大量的民间资本走出温州,房地产、高科技项目是吸引这些民间资本的重点区域,也有不少资金聚集到买楼、开矿、股市、收藏品、期货、农产品等领域。在2010年,乐清市政协曾经做过这样一项调查,被誉为低压电器之都的柳市镇,全镇规模以上的企业,70%以上利润却不是来自电器,而是来自其他投资。温州市人民银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从2003年起,温州市企业家对实体经济扩大再生产就产生了严重的信心不足,更多的企业都把实业当作融资平台,并借力民间借贷,参与投资外省市项目。乐清目前倒闭的一些企业,问题症结都在此前的投资上出现了不小的偏差。一位企业主在乐清办工厂已经有五六年了,这段时间,原材料成本的上涨让他备感压力。他告诉记者,电线里面的发热元件——铜,现在每天都在涨。除了原材料的上涨,今年以来的用工荒又导致人力成本急剧上升。今年入夏以来,温州各县区又陆续出现阶段性的限电现象,一些企业甚至要面临停三开二、停二开三的用电困境。

  中小企业利润下降

  上万家企业患资金饥渴症

  汇率、限电、用工、工资、原材料价格,多项因素让温州企业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温州市经贸局监测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个月,温州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7%,利润同比下降30%左右。这些企业中亏损的占1/4多,仅三成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行业平均利润率为3.1%,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乐清原有的实业资本开始大量外移,而另一方面,留下来苦苦支撑的中小企业主,得应付成本上涨、电荒人荒的压力,随着自身产业优势的日益丧失,银根紧缩,成为了压倒这些传统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市场上的钱究竟紧张到怎样的程度呢?记者统计了一下,乐清共有3家小额贷款公司,可供贷款总额也就在十个亿左右,这对乐清的上万家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

  寄售店遍地开花

  收受车房抵押放高利贷年利180%

  在正规钱流难以运行的情况下,一些民间资本却是暗流涌动。记者在温州调查时,就发现当地寄售店遍地开花。在温州乐清的一条街上,短短几公里的路上,就有大大小小五六家寄售店,这些寄售店门脸都不大,店里基本就是几张办公桌,几台电脑,走进店里,记者发现一点不对劲,整个寄售店并没有任何代售的商品和产品宣传单,见到记者,这家寄售行的工作人员并不急着问记者要卖什么东西,而是开口就说起利息,只要记者拿车或房产证过来抵押,就能在这里贷到款。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如果借100万元,一年之后连本带息要还280万元,年化利率居然高达180%。寄售店负责人坦言,寄售店只是个幌子,这是一种民间的非法集资。 

  除了这些寄售行,一些典当行、担保公司也加入了放贷款的行列。温州市金融办近期对350家企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企业运营资金构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借贷三者的比例为56:28:16,银行贷款占比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个百分点,民间借贷占比则提高了6个百分点。89%的家庭或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了民间借贷。 陈春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