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温州企业:扩张之路走得太远终成不归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22: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AB4E8D36D9E4524B976A1A579A64A84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虽然天石电子的具体倒闭原因和债务情况,目前还有待于政府部门进一步的调查,但我们的记者也了解到,这半年来,温州当地,像天石电子这样倒闭的企业,不止一家,像温州乐清的三旗集团,原来是以电缆为主业的企业,但在货币政策扩张期间,这家企业频频投资房地产、酿酒等多行业,最终破产。还有当地的霸力集团,这家企业南下广西开矿,先后将数千万元砸在了矿上,最终资不抵债、老总外逃。

    一个地区的企业,不断出现倒闭的情况,这的确值得经济界高度的注意和研究,什么原因,让温州的企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究竟是不是外界所说的融资难,难倒了这些企业呢?我们记者在调查中,听到得更多的,是温州企业家说的这样一番话,他们认为,以前社会资金很充裕,一些企业盲目扩张,不熟悉的领域,也盲目投资,如今的现状是银根紧缩,部分企业出现这样的倒闭情况,并不是倒在原有的产业上,而是倒在盲目做大的道路上。

    从2008年开始,温州人开始带着大量的民间资本走出温州,房地产、高科技项目是吸引这些民间资本的重点区域,也有不少资金聚集到买楼、开矿、股市、收藏品、期货、农产品等领域。

    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基本离不开房地产、市场,再有钱的人还得向银行借,明白吗?哪个项目好,大家都愿意做,看到钱谁不愿意做。

    在2010年,乐清市政协曾经做过这样一项调查,被誉为低压电器之都的柳市镇,全镇规模以上的企业,70%以上利润却不是来自电器,而是来自其他投资。温州市人民银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从2003年起,温州市企业家对实体经济扩大再生产就产生了严重的信心不足,更多的企业都把实业当作融资平台,并借力民间借贷,参与投资外省市项目。

    企业人士告诉记者,打个比方说厂房可以升值,产房可以拿来投资,你的公司可以赚钱。   或者叫别人企业担保。投资可以赚钱,厂房升值也可以赚钱。

    《乐清日报》深度调查记者梁梓表示,有一点的跟风,是这样子,还是比较盲目的。因为毕竟大家都说这个一直在涨,有钱赚的,就是很盲目的下进去了,被套掉了,亏掉了,爆仓的也是比较多的。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聚焦
  • 钱流
  • 温州企业
  • 扩张之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