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风米雷成祸端 獐子岛惹上鲍鱼官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獐子岛周一晚间发布公告称,今年6月27日,公司下属荣成分公司受台风“米雷”影响,养殖网箱及鲍鱼、海带等产品被冲入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青公司”)养殖海域内。为抢救被冲走的养殖网箱,荣成分公司与长青公司发生争端,对方以养殖物资及产品损失为由,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獐子岛给予2800万元的赔偿。獐子岛的公告发出后立即引起微博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表示该公告是当天“最欢乐公告”。有律师指点道,对于遗失物,对方完全有义务归还,獐子岛若能确定自己的遗失物就在长青公司,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 台风袭来 獐子岛破财

  獐子岛周一晚间公告称,在台风“米雷”横扫山东之后,公司于2011年6月27日立即启动抢险救灾紧急方案,组织人力物力,对损失养殖网箱及产品进行了抢修和回收。其中部分鲍鱼养殖网箱被台风冲入威海长青公司养殖海域内,抢险工作遭到长青公司阻止。长青公司向獐子岛索要2000万元赔偿金,遭到獐子岛拒绝。后经荣成市政府多次积极协调,獐子岛于6月29日向长青公司支付保证金800万元,当日下午开始进行鲍鱼养殖网箱及产品抢收。

  但是,长青公司当天即向青岛海事法院提起诉讼,向荣成分公司索赔养殖物资及产品损失2800万元,荣成分公司于6月30日收到青岛海事法院传票。7月3日长青公司再次阻止荣成分公司在其养殖海域抢收养殖物资及鲍鱼等产品的工作,造成荣成分公司约8000个鲍鱼养殖网箱(约160吨鲍鱼产品)至公告时未能及时回收。獐子岛在6月29日的公告中称,此次台风对公司主养殖区长海县獐子岛海域没有造成影响,而荣成分公司养殖网箱及鲍鱼、海带等产品部分损失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而对于长青公司的诉讼,獐子岛表示公司已委托律师积极应诉,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及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同时也已进入荣成分公司,正在进行相关理赔损失认定工作。

  律师称:收回自家鲍鱼有法可依

  “獐子岛的这种情况属于意外事件造成的损失,如果公司能找到遗失物并确定遗失物就是自己的,长青公司就有返还的义务。”江苏涂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介绍,獐子岛在处理该纠纷时有两点要注意,首先是确定自己的网箱就在长青公司的区域内,其次在找回自己财物的过程中不能损害他人财物。“我国法律有规定,在捡拾到他人钱物时,有为他人保管的义务,如果保管需要花费金钱,失主要向保管人支付合理的保管费用,但保管人并不能将财物占为己有。”

  而对于确定自己的遗失物上,涂勇表示,海域内养殖的网箱都有自己的标志,确定起来并不是难事。“所以在解决此纠纷时,可以由海事法院或者海事法院委托的中介机构到现场进行勘检,确定到底哪些网箱属于长青公司,哪些属于獐子岛的。不过,这一事件中因长青公司并无过错,所以海事法院的费用要由獐子岛支付。”涂勇表示,如果獐子岛在取回自己网箱的过程中对长青公司造成了损失,则要赔偿对方的损失。快报记者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