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10年中国汽车业确立大国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5日在《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发布会上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在开放中逐步确立了大国竞争优势。展望下一个十年,中国汽车产业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时期。

  刘世锦表示,自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汽车产业抓住机遇,通过对外开放促进对内放开和改革,初步形成了汽车产业竞争性的市场环境。竞争降低了成本和价格,扩大了市场消费,消费扩大进而促进了生产的规模经济效应,从而使中国汽车产业进入生产消费相互促进、增长加速的路径。

  从2002年到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从207万辆激增到18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国。刘世锦认为,在数量扩张的同时,中国汽车产业的生产能力建设、配套体系发展、研发能力和生产管理水平提升、自主品牌培育都取得长足进步,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在国民经济全局中起到了引领和支撑作用。

  刘世锦指出,中国汽车产业仍面临诸多矛盾,问题和挑战。如能源消耗、环境污染、交通安全和城市拥堵等。在诸多矛盾和问题中,如何处理好政府与企业、市场的关系,仍是最具挑战性的难题。

  《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即《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这是三方自2008年以来第四次联合推出年度报告。报告借助大量翔实、权威的统计数据和市场调研结果,全面论述了加入世贸1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成就和经验,并结合当前国内外市场形势,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