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新概念基金要有业绩真功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玩儿概念,基民有点儿晕

  弱市之中,新股发行不断跌破发行价,但新基金发行的步伐却丝毫没有减速。截至昨天,今年新成立及已获批发行的新基金已有上百只,我国资本市场上的基金总数本月也已突破800只。随着基金数量大增,继去年出现的首只医药基金、首只黄金基金之后,今年又出现了首只绿色投资基金、首只全市场消费行业指数基金、首只科技基金、首只奢侈品基金。众多新概念基金出现,到底投资价值有多大?

  同概念基金业绩差距大

  “我看基金可算是最大的散户,相比小散的投资也不见得高明多少。”股民老张提起今年以来的股票型基金直摇头。老张告诉记者:“我买的股票型基金一直没赚钱。”而统计显示,一些基民眼看着基金赔钱,已忍不住放弃投资,在市场低位采取了赎回止损措施。有统计显示,今年股票型基金已持续数周呈净赎回之势,基金中累计净值已经跌破1元面值的已有不少,“8毛”基金、“7毛”基金也层出不穷。

  去年开始出现的细分行业的“黄金主题基金”,表现又如何?记者昨天查询发现,据银河证券统计,截止到6月23日,有的黄金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了7%,而有的目前还徘徊在1元的净值线之下。

  “可见,即使是同样好的题材,由于基金建仓的时机、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选取的投资策略均不同,业绩也往往体现出较大差距。”业内专家告诉记者,选基金绝对不能只看题材好,而要综合考察影响业绩的各方面因素。

  细分行业凸显竞争加剧

  新基金发行的新概念日益丰富。不少新基金具备了很强的“行业性”或者“专业性”,盯紧某个行业、某个领域进行主题投资,成为基金业竞争全面加剧的表现。

  以近期获批的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股票型基金为例,其“奢侈品”基金的概念一经推出,就在市场上引发较大关注和网民“围观”。该基金声称,将投资于全球顶级消费品公司的股票,如奢侈品巨无霸路易·威登(LVMH)集团等。其业绩比较基准也定为道琼斯奢侈品指数,希望通过全球投资标的,分享来自中国的财富神话和消费升级。当然,这些公司的股价表现也毫不含糊。如COACH的股价11年膨胀了2332%;英国最负盛名的巴宝丽集团(Burberry Group PLC)的股价2002年以来上涨了481%。

  “新基金意味着新尝试,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有经验的投资者当然不能只看概念新、投资理念有创意,还要看真实的业绩表现。”一名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成功的投资者买基金前,需要考察基金经理至少3年的业绩表现,在牛熊转换周期中的应对能力等。从这个意义上说,买一只经过市场历练的老基金,可能更“保险”。当然,风险大,有时意味着机会也大,投资者应视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决定采取激进、稳健还是保守的投资。

  选择熟悉领域分步建仓

  “你了解黄金的属性和价格波动规律,就可以去买黄金股票或基金;你熟悉汽车行业,就可以去买汽车业股票或以此为重要投资目标的基金……”巴菲特等很多投资大师都曾建议投资者,一定要选取自己熟悉的领域去投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基金的细分行业概念,不仅是必然趋势,也将使普通人的投资方向更明确。

  近期,市场在经过连续下挫以后,投资者信心备受打击,悲观、观望情绪浓厚。随着各种市场情绪的叠加和逐步释放,市场将会慢慢筑底,这样的市场环境对基金投资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很多机构投资者已开始分步建仓。理财专家提示,小散们也可以抓住这样的行情,采取分步建仓策略,逢低买入优质潜力基金,分摊投资成本,这样在市场反弹的时候便能够获取良好的投资回报。(窦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