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美国为何不会陷入希腊式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看到希腊危机卷土从来,美国很多人想知道,下一个是我们吗?

  赤字和债务的飙升,市场丧失信心,预算一减再减,致使经济进一步萧条,美国将面临着希腊政府那样的金融灾难吗?

  可能把!但让我们了解非常重要的一点:美国的处境与希腊根本不同。

  希腊有两大问题,其一是,预算赤字庞大,市场对其还贷能力丧失信心。

  其二是,其经济是非生产性的,在今后的几十年无法创造足够的经济增长。用经济学的说法,希腊既有流动性问题,又有偿付能力问题。

  相比之下,美国不存在偿付能力问题。美国经济仍然是世界上最具有竞争力的,在多数先进产业,拥有很多快速正在的公司。它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资本市场、最出色的大学和最具有活力的社会。

  由于移民的缘故,美国在人口方面也充满了生机。今后25年,它将是唯一出现人口增长的富国。

  美国可能面临的流动性问题--如果市场对其失去信心,它将难以支撑其债务和赤字。但让我们再次明确指出,这种事情还没发生过。实际上,当前借给美国的自己比任何时候都便宜。

  希腊与美国最重要的区别是:美国有很多路子来解决赤字问题,只要执行辛普森-鲍尔斯赤字削减计划,美国很快就会成为公共财政最稳健的富国之一。

  只要国会允许终止布什的减税政策--恢复到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执政时候的税率水平,当前美国创造了2500万个就业岗位--仅此一项就可以在今后10年给联邦政府带来3.9万亿美元收入。基本可以解决赤字问题。像其他富国一样。我们还将面临长期的福利问题,尤其是医疗保健费用,但是中短期的危机解决了。

  希腊、葡萄牙和冰岛就没有这样的经济办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欧洲在解决希腊困局时只能在糟糕和危机的选择中做出选择。大规模、无止境的援助;或是不履行责任,从而可能演变为类似雷曼兄弟公司倒闭的结局。

  现在美国的经济问题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办法加元解决,但我们的政治制度几乎完全不让我们采取这个办法。一个正当拒绝考虑增税,另一个政党则不会考虑认真考虑福利制度改革问题。结果就是陷入瘫痪。

  如果我们最后失去市场的信任,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那不是因为市场对美国、对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失去信心,而是因为它们对美国的自私自利、自我拆台的政客们大失所望。

  (胡明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