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和聚投资:下半年将是结构性机会 关注小盘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基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下行逐渐清晰,房价总体稳定,政策目标部分实现。地方城投债偿付能力下降,江浙地区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这些不和谐的声音也使得管理层意识到超调风险渐行渐近,政策微调曙光初现。经历了上半年普跌后市场也会随着预期的改善,迎来上涨的曙光。

  2011年上半年市场回顾:风水轮流转

  上半年的风格变化印证了古老的格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2010年中小盘股票一派繁荣景象,投资人厌倦了跌跌不休的大盘股。但是风格转换来的很快,2011年上半年小盘股成为下跌重灾区。

  截止2011年6月30日,上证综指收于2762.08点,下跌1.64%;深证成指收于12110.93点,下跌2.79%;中小板指数收于5816.12点,下跌14.83% ;创业板指数收于845.92,下跌25.64%。小盘股呈现普跌格局,上半年跌幅榜前20只股票中,12只创业板,7只中小板,只有1只来自主板。钢铁、房地产、金融服务、采掘,建筑建材等等大股票相对集中板块或行业涨幅较大,涨幅榜前20只股票有18只来自主板。

  风格方面,新股、高市盈率、高市净率、高价股跌幅较大;亏损股,低市盈率股票表现较好。

  大股票估值仍然在低位徘徊,截止6月30日,所有A股市盈率(TTM)平均17.24倍,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上半年大股票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业绩驱动而非估值驱动。中小板市盈率36.90倍,创业板市盈率43.72倍,较年初有所回落,小股票估值主要是结构性问题。

  投资策略

  6月下旬以来,预期改善、情绪好转等因素推动下,市场走出一波超跌反弹行情。但是在未来6个月的时间窗内,市场如何走,一致预期很难形成。政策放松、经济前景、城投债事件等仍然困扰着市场,且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解决问题的有效路径,形成共识需要时间。

  1、在未来政策目标中,通胀因素占比将可能下降

  经济增长放缓势头日益明确,2010年下半年宏观调控目标部分实现。信贷增幅下降,货币供应得到有效控制,CPI涨幅总体上仍然处于可控状态,房价上涨势头也得到有效遏制。但是紧缩的负面效应也开始显现。

  江苏、浙江爆发小企业倒闭潮,根据我们的了解,很多企业反映2011上半年经营环境甚至比2008年还要恶化,数量型调控政策导致信贷资源向大企业集中,民间利率飙升,本应得到支持的中小企业步履维艰,这一轮调控已经在实质上伤害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的“滇公路”和“上海申虹”偿债风险事件来看,上半年紧缩政策逐步压迫城投公司信用链条。解决城投公司债或者说延缓城投公司债务爆发最终依赖于经济增长,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当前的调控就必须做出微调。另外,对债务人而言,通胀就是最好的朋友,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胀可以实质性降低债务人的负担水平。央行频繁采用准备金率为代表的数量工具,却很谨慎动用利率工具,实质上反映了保护债务人的意图。现实的环境中,我们没有理由认为在城投债危险压力下,政府调控力度不作调整,任由地方平台出现债务违约。温总理关于通胀可控的言论或许是政策微调的开始,政府对通胀的容忍度上升,较高通胀率将成为一种常态。

  2、下半年将是结构性机会

  政策微调将主要表现在提高通胀容忍度、适当放松紧缩政策,行情展开也是围绕这2个主线。提高通胀容忍度将增强抗通胀品种吸引力,资源类股票将会受益。政策放松有利于保障房链条上的房地产、建材、消费等股票表现。

  关注小盘股跌出来的机会。

  上半年小盘股普跌,整体机会不多。随着风险的释放,现在就断言小盘股已经触及底部,似乎很武断,但是对小盘股悲观看法已经大为缓解,下半年的机会大于风险。基于目前仍然以存量资金为主导,大盘股群体上涨仍然欠缺来自资金支持,在合适的时候、选择合适小盘股进攻依然是我们首选。年初以来小盘股下跌主要原因是业绩增速低于预期,随着中报陆续公布,估值合理、增长确定、中报业绩超预期的小盘股将具有非常高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