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释放维持稳健货币政策信号 稳物价为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本年度的第三次加息虽然“姗姗来迟”,但是多数业内人士和专家都认为“符合预期”。多位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央行赶在6月CPI数据公布之前加息,向市场释放出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信号,当前稳定物价总水平仍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

  加息空间仍存争议

  多位专家表示,虽然此次加息后,1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至3.50%和6.56%,但是和目前我国的通胀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存款负利率”问题仍亟待改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中国需要逐步不断的加息,此次加息25个基点仍显不够。夏斌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的负利率水平过高。他指出:“今年的宏观经济,仍需要把控制物价作为主要任务,与其晚加,不如早加,尽早稳定预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预计,下半年至少还应该有两次加息。“我们的存款利率一直是负利率水平,而且持续了较长的时间,此次加息就是给市场释放明确、清晰的信号,显示出有关部门缓解负利率的态度。”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次加息符合预期。他指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相对温和,经济增长势头依然强劲,通胀处于高位,加息是必然的。鲁政委预计,下半年还将有1至2次加息空间,但窗口期尚不能确定。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如果下半年的通胀大幅度下降,负利率问题将自动缓解,那就不会再加息。如果通胀仍高位运行,还有可能加息。“但从M2数据来看,现在已经连续两个月低于预期16%的年度目标,分别为15.5%和15.1%,所以央行暂时不会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此次加息有利于缓解下半年通胀,但是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幅回落,经济增长速度和资金流入速度放缓,因此加息的可能性较小。”连平认为,此次加息虽然在短期内对通货膨胀的缓解作用并不明显,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将会对缓解通货膨胀产生积极影响。

  稳物价为首要任务

  陈道富认为,目前稳定物价总水平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他指出,适当容忍GDP的增速放缓,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所必须经历的。

  陈道富指出,当前中国的通胀问题成因复杂,其中有输入型通胀、成本推动型通胀等因素,更多的是结构型通胀因素。“虽然经济结构调整中的物价问题,不能完全通过加息解决,但是利率持续为负,通胀预期会随之升温,对控制通胀极为不利。因此,此次加息表明了中央控制通胀预期的决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殷剑锋认为,加息有助于削弱市场上的通胀预期,使得资金从商品市场、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流到储蓄和实体经济当中,同时抑制部分企业和投机者的投资冲动。但是,殷剑锋认为,鉴于目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半年我国的通胀形势难言乐观。

  货币政策料难转向

  有消息称,近期有关部门在其组织的经济学家座谈会上提出货币政策新思路:在资本流入、外汇占款格局依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的背景下,保持整体流动性调控的相对紧缩,但在诸如中小企业融资、地方融资平台资金链等领域,推动政策定向宽松,即“相对紧缩、定向宽松”。

  陈道富表示,下半年我国的货币政策不会、也不应该转向。他指出,货币政策必须保持基本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就现实而言,货币政策不需要进一步收紧,但是也不能太松,必须给市场释放正确的信号。

  殷剑锋认为,货币政策的大方向很难有大转变,此次提高利率水平、抑制通胀预期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下半年的经济情况要比上半年复杂得多,货币政策的调控难度也会更大。“控通胀和保增长要并举,防止经济的过快下滑。”他认为,之前相关部门动用了太多“量”的政策,比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信贷方面,而通胀水平并没有改善。下半年相关政策应该考虑到经济增速而有所调整,“量化紧缩”应适当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