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格力空调深陷爆炸泥沼 多起事故至今无下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维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在公众质疑的声音中,格力再次发布声明称:“广州格力空调爆炸初步判定系人为破坏,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经专家现场调查,初步判定系人为原因,不排除人为蓄意破坏。”格力表示将配合。

  “好空调格力造”这句广告语,已经让老百姓人人皆知。然而,近期,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格力空调爆炸的新闻,使这个国内空调界老大处境有些尴尬。面对这个多事之秋,格力方面一直未有明确回应,多起事故至今仍无下文。

  案例一:2011年6月26日上午9时许,衡阳市衡东县丽都花园小区一商户在安装格力空调时,发生爆炸。爆炸致使店主刘建军当场死亡,格力空调衡东经销店的两名安装工受伤,其中安装工向新衡重伤。

  记者在爆炸现场看到,一售卖种子、化肥、农药的商店已面目全非,两摊血迹触目惊心。一辆停在店内的小车被毁坏,一架空调安装工使用的金属楼梯因爆炸已扭曲变形。该商铺内的阁楼上,放置着一台未安装完毕的格力牌空调内机。

  现场知情者告诉记者,因近日天气炎热,商铺店主刘建军在衡东县格力空调经销店购买了一台格力空调挂机。今天上午9时许,安装工人在安装过程中,引发爆炸。

  随后,记者来到格力空调衡东经销商门店外,但该店已大门紧闭。记者又通过电话联系了格力空调衡阳市总经销店和格力空调珠海总公司,对方均称对此事尚不知情。

  事发5个小时后,格力空调衡东经销商与记者取得联系。该经销商称,引发爆炸的原因可能是安装工在加长铜管时,气罐爆炸。

  其实格力空调爆炸的新闻已并不新鲜。

  案例二:早在今年3月29日,广州市新塘大润发超市停车场前的一个保安亭,就发生过一起格力空调爆炸事故。当时有一位电工正在现场,爆炸造成该人士受轻伤。

  4月1日,格力仅在其新浪网的官方微博上回应称:“空调爆炸当天,广州二十几度,不冷不热、不潮湿、不下雨,为什么要开空调?岗亭任何人都可以进,是否是竞争对手做的手脚,还是质量问题?”

  公众反应

  这一回应立刻引起公众的热议,公众普遍认为格力这一说法“不高明且很不负责任”。

  原因是同行之间恶性竞争?

  在公众质疑的声音中,格力再次发布声明称:“广州格力空调爆炸初步判定系人为破坏,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经专家现场调查,初步判定系人为原因,不排除人为蓄意破坏。”格力表示将配合公安机关调查,第一时间发布真相。

  与最初的声明意思没变,直接先将空调质量问题排除,将矛头全部指向了同行竞争对手。难道今年发生的两起爆炸事件,真如格力官方所说的“爆炸系人为破坏”的原因吗?很多人对此产生了很大的怀疑,有人甚至翻出了格力空调爆炸的“旧账”。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以来,格力空调发生五起爆炸事件,共造成6人受伤。目前,维权网消费者投诉平台,接到很多关于格力空调故障的投诉。

  专家观点

  对此,产经评论专家洪仕斌认为,在爆炸真相尚未大白之前,格力就向媒体发出“爆炸系人为破坏”的声明,态度非常轻率,“好像爆炸和格力无关,是竞争对手搞事,最后竞争对手反倒成了这一事件的替罪羊”。

  业内人士观点

  空调有可能发生爆炸,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异物堵塞、构件材料不合格、安装操作失误等原因都有可能让空调器制冷循环系统中出现故障,从而使得压缩机发生爆炸。近年来由于各空调厂家的生产规模迅速扩充,售后安装维修队伍良莠不齐,导致了部分空调出现“爆炸”事故。

  分析:格力空调为何事故不断

  业内人士普遍谈到了三个因素,首先是格力的品牌管理出现了问题,体现不出一个大企业应有的品牌管理的专业性。格力的作风一向比较强硬,给人以不善沟通之感,这体现在其与媒体、消费者的沟通上。

  其次,外部环境变化后,格力的战略发生改变。格力以前低调务实,但在不断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格力面临很大压力,“跳”了起来。

  再次,格力不断地在创新,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引领了新技术,但另一方面新产品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就会引出负面新闻。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一针见血地指出。今年以来,格力推出大量变频柜机、挂机新品,欲在变频时代继续称霸。他表示,格力为捍卫自己的行业龙头地位,希望以变频新品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尽管跟进其他企业,但由于发力迟缓,变频应用技术积累相对还不够成熟,“新品多处于实验阶段,出现故障也就不意外了”。陆刃波说。

  编后语:格力不愿面对这多起安全事故,其实还凸显了一个企业的“不成熟”,近几年来松下、三星等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上陆续召回累计数十万台潜藏安全隐患的家电,国内消费者并没有因为这些外资品牌产品出现故障就产生抵制情绪。反过来说,主动面对、敢于担当问题的态度,也许更能取得消费者的信赖。格力想在国际品牌行列站稳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