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奥的斯电梯质保期内损坏被指维护不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4号线10部相关电梯现已全部停运

  王佑

  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口扶梯在上行过程中突然逆行,导致1名乘客死亡、30名乘客受伤,其中两人伤势较重。昨天,事故电梯制造商美国奥的斯电梯有关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证实,出事电梯的维保工作确实是奥的斯公司在负责。业界认为,此次事故的原因,很有可能与奥的斯公司自身对电梯的维保、产品质量把关不严等有关系。

  奥的斯将难辞其咎

  如此突如其来的事故,人们不禁追问,是谁负责电梯运营的?

  地铁4号线的建设与运营方是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下称“京港地铁”),但是4号线所涉及的电梯等设备又由不同的公司承担。

  2010年5月中标京港地铁4号线电梯维保项目的企业是北京天炬长城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该企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电梯维保合同已于今年5月到期 (电梯维保合同一般为一年一签)。该工作人员强调,即便是今年5月到期,该企业并没有负责地铁4号线的奥的斯电梯维保,原因是,该线路有众多品牌的电梯,而奥的斯电梯仍然在质保期内。目前奥的斯在这一地铁线路上一共有10部电梯,现在已全部停止运行。

  京港地铁表示,与一般商场电梯不同,地铁采用的扶梯为重型梯。事故电梯由奥的斯公司生产,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入选。发生事故的电梯仍处于质保期内,并于6月22日进行了例行检查升级保养,例行检查频率为15天一次。

  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一名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地铁4号线出事电梯的维保工作是由奥的斯承担的,“我们是遵照国家主管部门的相关条例进行的。”

  一名在江苏某大型电梯企业工作的技术维保人员张先生向记者表示,15天例行检查是国家规定的,维保企业需要查看其零部件及电梯运行情况,照理说奥的斯应该在6月的那次检查中能查到有关情况,不知道为何还会发生7月5日这样的事故。

  零件在质保期内损坏

  根据北京市质监局的官方网站消息,据初步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固定零件损坏,扶梯驱动主机发生位移,造成驱动链条脱落、扶梯下滑。

  前述技术维保人员张先生向记者介绍,一般情况下,电梯的质保期在1年或者2年左右。记者从北京市地方标准《重型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技术要求》(2010版)看到,大部分的部件都应能使用5年到20年以上,其中如扶手带、主驱动链、扶手带驱动链、梯级链滚轮、梯级滚轮等都至少可以使用5年。值得关注的是,该标准的起草单位包括了奥的斯(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上海三菱电梯、迅达、蒂森电梯等大牌企业。

  “按照这次电梯事故所披露的原因看,一方面可能由于奥的斯公司的部分零部件质量存在问题,也不排除有其他问题。”张先生透露,6米以上的电梯一般都会有一个附加装置,叫做“紧急制动器”,即便是某些零部件不能正常工作,使驱动机位移,这种紧急制动器会即时工作,防止扶梯逆行,以保护电梯乘客。“所以我们判断,有可能是其制动器发生了故障,也有可能制动器在紧急制动的时候有一个惯性下滑,同样会突然导致电梯逆行,并发生事故。”

  2010年在深圳地铁1号线国贸站一台上行的奥的斯自动扶梯同样也出现了逆行,25人受伤。其事故原因是,扶梯驱动主机的固定支座螺栓松脱,1根螺栓断裂,致使主机支座移位,造成驱动链条脱离链轮,上行扶梯下滑。两起事故看似十分相似。

  记者还了解到,正常情况下扶梯的上端有一个故障显示装置,有代码会显示故障的种类和事故点,而且故障显示装置也会存储代码,代码的储存时间长达15天之久,因而该事故的原因应该会很容易查明。不过奥的斯方面回应称:“正在与政府调查小组和京港地铁紧密配合,力争尽快查明原因。”

  据北京市质监局介绍,目前北京市共有电梯12.6万台,其中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1.4万台。尽管没有详细数据可以披露北京地铁所使用的电梯品牌,但据行业内部多位人士透露,现在地铁招标一般会选用类似奥的斯、蒂森、三菱及迅达等大品牌的产品,中国自主品牌很难被选中。原因在于,这些大品牌有更多的运行业绩,其维护相对更加到位。兴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外资品牌占据了全国电梯市场份额的65%。

  张先生也向记者透露,国内的轨道交通及高层建筑建设过快,使得中国的电梯需求非常大,因而维护也并不是电梯制造商所能全面覆盖的,估计有50%以上的维护在第三方。因而,制造商的源头把关如产品质量、采购体系以及后续监控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