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盈利难度增加投资者“适者生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趋势投资者和短线交易者“受伤”最重,套期保值操作也是左右为难,而套利和对冲交易者日子却相对好过一些。

  据期货日报7月8日消息,“今年上半年客户普遍反映赚钱难、赔钱几率大,不少去年盈利很高的投资者,今年上半年的损失都超过50%。”一家期货公司总经理向期货日报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客户盈亏轧账后显示整体亏损2000万元,而此前三年都是盈利的,2010年客户总体盈利为7.7亿,2009年盈利5.8亿,2008年盈利在3.3亿。

  而另一家期货公司金融服务部人员则认为,能在期货市场上盈利的都只是小部分,不管市场怎么变,这些人总能顺势而为,在市场上找到赚钱的机会。

  在今年上半年在市场调控和行情振荡的“双重压力”下,哪些投资者是赔钱的?哪些投资者是赚钱的?哪些交易模式能够适应市场变化?不同的投资者面对调控下的市场中会有什么样不同的反应?记者就上述问题调查后了解到,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趋势投资者和短线交易者“受伤”最重,套期保值操作也是左右为难,而套利和对冲交易者日子却相对好过一些。

  短线投资难以承受成本之重

  “交易成本太高,加上‘半死不活’的行情,现在做单就像‘温水煮青蛙’,今天亏一点儿明天亏一点,很快资金就被成本和行情吞噬了。”投资者万先生告诉记者,交易成本的提升对像他这样的短线炒手来说,是难以承受的。手续费成本的上升,打乱了以前做单的节奏,现在很难在舒服的点位处理单子,看似能盈利的行情,结果顶多持平,亏损在这半年更是家常便饭。

  “市场调控和振荡行情对极短线炒手和趋势交易者影响最大。”以撒期货投资管理公司交易总监王一博告诉记者,春节以来,交易所提升手续费和保证金对于一天开仓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极短线炒手而言是“致命打击”,很多极短线炒手不得不开始转变交易模式,也有人因此离开了这个市场。而对于趋势交易者来说,今年上半年的振荡行情也很难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

  振荡行情加大套保难度

  “今年的行情一直处于振荡状态,大大加深了套期保值的操作难度。”一位企业投资者告诉记者,在振荡行情进行卖出保值不能顺势建立空单,因为这往往意味着可能会卖在最低价。而在逆市在上扬阶段卖出,又很难判断是行情会继续振荡还是会突破带来一波有能量的涨势。

  受市场调控的影响,期货市场上半年整体行情显得不温不火,不少品种甚至长期处于期现倒挂状态。另一位套保投资者告诉记者,贴水的行情让他们很难受,期现倒挂意味着卖出盘一卖出就是亏损,而作为生产企业,他们主要做的就是卖出套保。

  套利对冲交易显示优势

  “但振荡的行情却增加了套利对冲的机会。”王一博表示,上半年他操作的套利对冲交易盈利了27%,套利对冲作为一种发现市场“漏洞”的捡钱交易模式,在振荡的行情下反而更显示出优势。但同时王一博也表示,交易成本的提升和波动较大的行情还是会对交易结果产生不利影响。“由于交易手续费提高了,在行情较大的时候,需要增加持仓时间和加大操作波段才能赚钱,无形中增加了交易的风险。”

  投资者“困”中求“变”

  投资者齐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交易成本的提高让他一度产生转战外盘的想法。但由于国家对资金出境监管非常严厉,虽然有渠道可以出去,但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他还是选择留守国内市场。

  “既然选择了留守,要想盈利必须改变以前的交易策略。”齐先生表示,以前他的操作以日内短线为主,但交易成本的提高加大了日内短线交易赚钱的难度。

  “目前我开始变为以波段交易为主,放弃一些价值不大的短线机会,希望能获取比较稳定的盈利。”但交易风格的转型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去年操盘收益超过了60%,而今年上半年只是刚刚打平。”

  顺应变化才是“王道”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调控及振荡行情,刘先生显得要淡定得多,他向记者表示期货市场本身就是小众市场,不能总按照大行情、大思路去做。

  刘先生笑言,上世纪90年代他进入期货行业的时候,市场实行的就是双边收取手续费。所以对于手续费他并不是很在意,除非交易量特别大。

  “对于小资金而言,振荡行情是赚钱的好机会。”刘先生认为,在单边行情中方向一旦做反,小资金很快就“全军覆没”。但在振荡行情中,保持稳定的心态,管理好资金,把握好节奏,小资金赚钱并不困难。

  “调控使得不少资金处于观望状态,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受到一定的影响。”刘先生表示,他最担心的是长时间的市场调控和振荡行情,会使大资金对市场失去兴趣。

  “全世界的金融市场都是弱肉强食的,必须在最快的时间适应市场的变化,期货到最后做的就是心态和经验,其他只占30%。”面对上半年市场的变化,刘先生倒是显得比较从容。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