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獐子岛等称暂未受漏油事故影响 养殖区水质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争议还未尘埃落定,其对渔业的影响已开始在坊间悄然流传。《联合早报》报道称,距离漏油现场40海里的山东长岛县养殖户称,鲍鱼、黄鱼及黑鱼10天前已开始死亡。

  中海油漏油是否会造成养殖业受损?《证券日报》记者致电獐子岛、好当家、中鲁B及东方海洋等公司咨询上述问题,对方均表示“离的较远,目前没受到影响”。

  上市公司否认因漏油受损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为840平方公里,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158平方公里。而其附近海域海水的石油类平均浓度超过历史背景值40.5倍,最高浓度是历史背景值的86.4倍。而獐子岛、东方海洋、中鲁B及好当家等渔业板块上市公司主业中显示,均或多或少包含养殖,且多处于大连、烟台等临海地区,因此,这些公司是否会因此次漏油事件而受到牵连,成了许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我们目前没有受到影响。离的比较近的养殖基地全是工厂化养殖,其它开放性海面养殖也过了海参捕捞期。虽然此次公布的漏油面积也比较大,但目前没看到有大规模水质处于劣势的数据。”东方海洋一位人士对《证券日报》说。

  除此之外,獐子岛董秘王欣红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也称,“这次漏油离很多养殖区域比较远,我们公司没受到影响,也没有听说周边有因此受损的。”与王欣红观点一致的还有好当家的一位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该人士称,由于处在黄海领域,漏油事故地离的较远,因此未显示受到影响。

  而中鲁B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公司主营多是远洋捕捞,目前并没有数据显示业务因漏油受到影响。

  未来是否影响业绩无定论

  虽然集体否认了因漏油影响当下业务,但漏油事故是否会在未来时期内对渔业养殖产生负面影响?多数受访公司并未正面回复,而是认为,还需要再观望。但“问题就在于瞒报一个月,让大家非常疑惑。”

  由于漏油事故瞒报近一月,有业内人士质疑,水产养殖或许早已受到影响,对此,獐子岛董秘王欣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獐子岛常年对养殖区域内水质进行检测,并没有看到水质有所变化。”

  王欣红的说法与其它几家渔业上市公司不谋而和。好当家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固定时期对养殖区域内水质做出检测,在漏油事故发生前后,并未感受到明显的水质变化。

  虽然上述人士均表示目前养殖工作未受影响,但此次漏油事件是否会影响日后的水质等重要养殖因素,多数人表示尚无定论,“还需要再看看。目前经营正常。”

  除养殖公司外,此次漏油对养殖的影响也引起了研究部门的注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证实,注意到渤海漏油事件后,派出的专家已抵达当地对海水养殖的影响进行研究,但此次漏油对养殖业是否造成影响?影响程度如何?未来是否会因此次漏油而造成其它污染?上述人士称细节目前尚未得知。(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