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证券拟9月赴港IPO 华夏基金股权挂牌出售将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信证券今年的两件大事——赴港融资与转让华夏基金股权正在筹备、进行之中。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北金所)信息显示,中信证券转让华夏基金51%股权已于7月4日在北金所正式挂牌转让,挂牌截止日为7月29日。为确保股权转让后中信证券仍是最大的单一股东,此次转让的股权被拆分为5份,其中1份为11%,其余各为10%。国泰君安认为,按照惯例,本次转让在4季度完成的概率较高。

  51%股权拆为5份出售

  5月25日,中信证券曾公告拟通过挂牌方式转让所持华夏基金51%的股权,首次挂牌价格不低于75.63亿元的评估值。而此次5份股权合计挂牌价格81.6 亿元,较上次公告的75.6 亿元高出6亿元。

  根据北金所的公告,华夏40%股权分为四份,每份10%,挂牌价格为每份16亿元;另外11%的股权1份,挂牌价格为17.6亿元。公告显示,挂牌日期均为7月4日起至7月29日,若挂牌期间一直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不变更挂牌条件,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中信证券要求受让方一次性支付全部价款。

  根据本次股权转让公告要求,11%和10%股权两份资产的意向受让方应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另外两份10%股权的意向受让方应为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非金融机构),余下10%股权受让方仅需满足法律法规规定的基金公司股东的条件。但是所有的受让方均需满足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和2010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两项要求。

  北金所的一位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此次股权公开挂牌交易,并不存在内定。中信证券方面此前也表示,竞标公司和最终受让方要经过挂牌程序才能确认。不过,外界普遍猜测此次转让受让方已经内定。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华夏基金51%股权最终的去向可能是四到五家中资,一家外资。外资方面,美国普信集团(T.Rowe Price Group.Inc)或将受让10%股权。关于另外四份的受让方,有传闻称苏宁电器、长江电力 、中石油等可能接盘,随后苏宁电器方面予以否认。

  被迫出售“现金牛”

  出售华夏基金股权实属无奈之举。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和《关于实施〈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应当符合证监会的规定,其中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中方股东出资比例不受此限制。

  目前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股权比例达到100%。为督促中信证券尽快达标,证监会基金部分别于去年1月16日、4月7日和7月20日、10月12日四次发函督促中信证券规范华夏基金股权。业内人士分析,华夏基金问题拖延不达标,将不利于中信证券的各项业务的开展。

  2010年初招商银行再融资时,中信证券曾是其主承销商之一,但因为华夏基金持有招商银行大量股票最后被迫退出。接下来,在去年上市银行“天量”融资之年,中信证券被迫退出兴业银行、交行、南京银行、建行和工行再融资的主承销团队。因为华夏基金持有中国银行份额相对较少,中信证券去年仅落下中行一单。不仅中信证券受到惩罚,因股权问题逾期未能达标,华夏基金也已受到业务方面暂停新产品、暂停新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备案的双重惩罚。

  或9月赴港融资

  4月13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在当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通过了H股发行的相关议案。根据该项议案,公司拟发行规模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截至2010年末,中信证券总股本99.45亿股,其H股发行规模将不超过11亿股。若发行价按人民币10-15元计算,依据公告行使超额配售权后最多可发行12.7亿股计算,则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27亿-190亿元人民币。

  根据近日外媒报道,中信证券拟8月中下旬进行上市聆讯,9月在港公开发售,初步计划集资20亿美元,不排除按市场情况再作调整。据了解,中信证券国际、工银国际及建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