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梁渊:加息短期抑制港股升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恒丰证券 梁渊

  昨日,受内地央行加息影响,港股高开低走,部分资金逢高减持中资银行股及地产股。恒指盘中波幅介于22707点-22523点,基本回补周一的跳空缺口。恒指最终收报22530点,微涨12点或0.06%,大市总成交至621.26亿港元。

  周三央行的突然加息已是八个月来的第五次,赶在了未出炉的新一轮的经济数据前,可想而知,其通胀的结果肯定比预料的严重。现在市场关心的是加完这次还有几次?赞成继续加息的经济学家理由有两条:其一,因存款利率仍然远低于通胀率;其二,其他国家也开始加息,所以中国未来加息会更容易些。个人认为,若不断加息能够抑制通胀的话,那么之前央行无需多次上调准备金,直接一步到位不就行了,何必钝刀割肉,搞得民间借贷成本犹如放高利贷似的。所以,央行不急于动用这样的手段是有原因的,它对整个经济与企业的经营会造成较大的冲击,尤其是对我们这种典型的结构型流动性泛滥,更不能一到切。如果现在的通胀只能靠一味的加息来解决,那么是不是可以这么说,这是最后一个手段了,虽然笔者不是经济学家,提不出对策,但可以看到的结果是,如果息率不断上涨,将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更无法贷到款,或因民间借贷成本过高而倒闭,更多的银行因地方政府到期无法偿还债务而令坏账率直线上升。所以个人的观点,加息要慎重之慎重!其实,说到股市也是这样的反应,按道理是利空出尽了,但最后港股还是收窄了涨幅,国内股市更是倒跌,这说明投资者对这次突如其来的加息显得较为谨慎,对未来的政策动向及通胀形势存在不确定性。从技术上来看,恒指刚回补了上涨缺口,属于合理的整理,这跟之前笔者的预测相符,基本上22600-22800点是之前的交易密集区,容易形成阻力,但未来还是要看能不能守于22500点之上,假如能够在此上方盘整,那么后市还有可能继续上行。

  衍生工具交易方面,中移动(0941.HK)近日宣布,与新闻出版总署签署备忘录启动新青年掌上读书计划,有利于加大市场占有率。该股目前在前期反弹后,进入整理区域,预计后市可看高一线,看好的投资者可关注其认购证1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