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平台债务应由地方和银行自行消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余丰慧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7月6日央行网站)。

  这是央行从去年10月份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笔者认为,央行加息是正确选择,本来早就应该加息了。

  通胀顽症固然有其他深层次原因,但是,货币政策工具使用失衡,过度使用存款准备金率,而过少动用通胀天敌的利率工具也是原因之一。

  我们注意到,央行以及许多经济学家都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认为,我国经济将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但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要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明确表示:“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就在央行二季度例会召开前夕,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表示,应该加息。温家宝总理7月3日到4日在辽宁调研考察谈到物价时说,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平抑物价。笔者此前在微博里预测,最迟本周末将要加息。而想不到的是央行竟然没有按照周末加息的时间惯例而选择周三加息,倒有点出其不意。

  进入加息通道后直接威胁地方融资平台巨额债务安全。银监会早些时候公布的平台债务为14.7万亿,而审计署公布的为10.7万亿元,无论如何平台债务大部分是贷款,进入加息通道后必然使得这个债务雪球越滚越大,最终不排除彻底崩塌,这将酿成巨大金融风险。就按照10.7万亿地方政府平台债务计算,有这样几个数据可供大家分析,2010年末中国国债规模6.7万亿元,加上10.7万亿元地方政府性债务,政府负债高达17万亿元,而且79%是银行贷款,金融风险绝不可忽视。日前穆迪发出了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可令银行业有可能遭遇更大损失,进而威胁到信用评级的警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多年形成的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较大,部分地区和行业偿债能力弱,存在风险隐患。这些问题暴露了一些制度和管理上还存在漏洞,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国务院对平台债务的态度和进入加息通道预示着,地方融资平台巨额债务将由地方政府和金融部门自行消化。也说明国内外关于对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担忧不是多余的。发生类似希腊主权债务风险都是需要高度警惕的。

  目前,一定要把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摆上议事日程,一是要迅速停止或者大幅减少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继续扩张,二是财政收入、土地出让金收入等都要开始安排一定比例还债资金,三是商业银行等债权所有人一定要落实还贷资金、担保抵押质押品。决不能再走2000年把四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剥离给资产公司的老路,造成巨大浪费、导致货币发行量激增最终推高通胀。如此,最终无形中吞噬的是百姓利益,毁掉的是中国经济。金融部门要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严格落实借款人准入条件,按照商业化原则履行审批程序。坚决禁止政府违规担保行为。同时要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