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八大行业推进重组 垄断经营格局膨胀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在全国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国将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等八大行业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指出,近期,稀土行业整合进行得如火如荼,从大部分行业的整合情况观察,环保问题在其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首先是行业门槛的大幅提升有效的拔高了行业企业的平均水平;其次,行业内企业的兼并重组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提高了企业的竞合关系,产业集中度迅速提高。

  就当前的整合情况观察,市场确实有向一家独大的局面发展的趋势。从我国目前石油等多个存在垄断的行业都可以看出,垄断或专营会带来生产不足、效率不高、分配不公等种种弊端。这种弊端极易形成垄断利润与垄断定价,阻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在十二五行业整合的过程中要切实避免行业整合出现垄断的现象。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跨区域整合不仅需要破除行政区划的束缚,同时需要跨越人为条块分割的障碍,目前,我国行业整合在跨地区兼并重组、利益分配问题上仍有待突破,推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间的互动有助于加速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团,提高企业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这种趋势从目前稀土市场的整合可以窥见一二。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现有产业集群整合是对既有的产业集群进行集约化的重组或调整。目前我国存在的产业集群基本上是靠国家投资推动形成,而不是市场机制作用的产物。企业之间缺乏专业化分工,缺乏基于共同的地域文化背景之上的相互认同和协作关系,也没有形成上下游产业及支撑产业之间的关联效应,更缺乏既竞争又合作的创新动力,因此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