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取消月度发布会 CPI提前至9日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防止核心数据泄密 国家统计局取消月度发布会

  本报讯 (记者 龙露) 原本定于15日发布的CPI、PPI两大数据,将提前到明天发布。这是由于国家统计局决定,自今年7月份起调整统计数据发布方式,提前数据发布时间是此次发布方式改进的核心。月度、季度和年度统计数据发布时间都提前了2至3天。

  为何提前?

  减中间环节降低泄密风险

  据悉,国家统计局调整统计数据发布,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为了更快、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二是为了尽可能地减少统计数据发布前被泄露的风险。一般来讲,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越长,中间环节越多,发布前被泄露的风险越大。因此,缩短统计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有利于降低数据被提前泄露的风险。三是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和信息化、网络化发展,为进一步提前统计数据发布时间和改进发布方式创造了条件。

  如何调整?

  月度发布会改为网络发布

  统计数据发布方式调整后,月度统计数据的发布,由以前的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改为网络分项发布。工业生产者价格、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月度主要统计指标,力争在数据生产出来后24小时之内发布。除了10月份为14日发布PPI和CPI外,7月、8月、9月、11月、12月均调整为9日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为每月18日发布,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为每月27日发布,与以前保持一致。

  据悉,2009年之前的月度发布,各项指标自每月11日起,每个工作日陆续发布,遇法定节假日顺延。现在,各项指标的发布时间基本固定在每月9日左右,并且排除了假日因素,遇周六、周日照常发布。而且,发布的主要指标数量有所增加,内容更加丰富、细化,尤其是增加了指标调查制度和方法的注释说明等内容,有助于公众正确使用统计数据。

  季度和年度数据发布,将采取新闻发布会发布和网络发布相结合的方式。由于按月发布的指标和按季发布的指标生产周期不同,不能在同一时间生产出来,为了满足公众尽早获知统计数据的需要,将最早生产出来的工业生产者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提前到季度和年度新闻发布会前。国内生产总值、农业生产、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收入等其他指标数据在生产出来后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

  为何调整?

  发布会延迟了发布时间

  2009年8月起国家统计局开始举办月度新闻发布会,之前也是通过网络发布数据。这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为了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统计指标,更加全面地把握经济形势而采取的重大举措。两年来,月度新闻发布会对帮助社会各界认识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以及推动统计公开透明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月度发布会是集中发布,发布会的组织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间隔,增加了数据发布前被泄露的风险。国家统计局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并汲取月度新闻发布会的有益经验,对发布方式进行了改进。数据发布后,将会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加强数据解读,必要时召开新闻通气会,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