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小时卖出75吨香蕉 网民团购解海南蕉农之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7月8日电 (王旻帆、张道生)30分钟不到,1.3万份共计75吨海南香蕉被网民团购一空。

  7月8日由淘宝网“聚划算”与杭州联华华商集团合作推出的“聚蕉”行动,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网民的力量,也给滞销已久的海南香蕉带去了好消息。

  截至8日中午,这次网民团购海南香蕉行动就吸引了12000多名网民的参与。有网友表示:“这是真正由我们网民关注而引发的公益团购,大众的力量是无穷的。”

  受气候等因素影响,近段时间南方各地香蕉集中上市,再加上老挝、越南等外国香蕉进口,香蕉市场“爆棚”。自今年6月以来,主产地海南的香蕉收购价一路狂跌,香蕉严重滞销,许多贷款种植香蕉的农民面临血本无归的困境。

  这一情况通过网络传播后,引起了网民极大关注,并自创了“蕉急”一词来形容海南香蕉滞销的情形。

  在微博上,海南香蕉滞销连续多日成为焦点话题。“海南‘蕉急’,我们能做什么?”“海南‘蕉急’,我们很焦急。”类似的网民转帖不计其数。

  为了鼓励人们多买多吃香蕉,网络上关于香蕉的营养、如何利用香蕉做美食的帖子层出不穷。如有网民在微博美食资讯发布了适合熬夜人士的水果餐,用香蕉、木瓜和酸奶一同搅拌,补充营养的同时还能赶走疲劳。微博草根红人“全球热门排行榜”还上了一则图文,关于香蕉的新吃法,吸引了众多网友,短短时间内被转发了27438次。“希望大家团结起来,帮助蕉农!”网友“卷帘西风”说。

  记者注意到,淘宝网推出的“聚蕉”活动第一站8日在杭州取得不俗成绩后,许多外地的热心网友兴奋的同时,也纷纷要求把活动推广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以进一步帮助蕉农售卖香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