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创信测第一大股东易主 新控制人身份成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 报道继遭大股东在清算期间减持10%之后,昨日两市首例大股东遭清算的中创信测宣布,其控制人已然易主。截至7月6日收盘,北京普旭天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普旭天成”)持有中创信测1310万股股份,以9.453%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这位突然冒出的神秘股东,也从未在中创信测的公告中出现过。记者昨日就此联系中创信测公司证券事务部,但未有人接听电话。

  首单大股东清算案

  公开资料显示,中创信测主营通信网测试维护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英诺维为中创信测的发起人股东,由张春光、贾林等创始人成立,贾林从 2006年起任公司董事长,同时其也是中创信测的法人代表及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智多维网络技术的董事长,截至一季度末后者持有中创信测5.87%股份。

  2009年,贾林就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英诺维,称英诺维已形成公司僵局,请求法院判令北京英诺维解散,此案已被法院受理。2011年,英诺维成立清算组,根据相关法规应在清算组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将清算完毕,但在本月初宣布延期。

  根据今年的一季报,英诺维持有中创信测2175.09万股,以15.69%的占比位居第一大股东。随后在6月10日至28日、7月5日至6日,英诺维两次累计出售中创信测股票各692.9万股,合计减持比例达到10%,减持后其持股比例降至5.89%。

  普旭天成半路杀出

  根据最新公告,中创信测7月6日股东名册查询结果显示,截至7月6日收盘,普旭天成持有公司股份1310.04万股,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453%。本次权益变动后,普旭天成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从大宗交易的披露情况来看,近两次大宗交易的买方都出现在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经三路证券营业部,合计成交量正好是1310万股,总成交金额近2亿元,也印证了普旭天成是大股东减持的接盘人。

  对于普旭天成为何没有举牌。中创信测证券代表汪庆红向媒体表示:“这次清算行为的主体人是清算组,公司只是按照清算组的通知进行披露。在我们接到的通知中,英诺维公司是在2011年7月5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减持中创信测股票269861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195%;在2011年7 月6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中创信测股票6500439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691%,同日在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减持中创信测股票1590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114%。也就是说,这三者加起来一共减持5%。既然单一的一次没有达到5%,就有理由解释为什么没有举牌。”

  中创信测路归何处

  虽然大股东遭到清算,但此前外界分析均认为贾林希望继续控制中创信测。而以今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来看,贾林通过智多维及一致行动人李军(专栏)仍持有公司 9.37%的股份。但是,随着普旭天成的半路杀出,如果贾林方面其间并未有增持的话,则其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已经旁落。因此,普旭天成的身份也就成为了中创信测未来走向的关键。这家神秘的公司不仅从未在中创信测的公告中出现,网上也查不到其任何信息。而新快报记者通过北京工商局查询发现,该公司成立于 2002年5月,经营范围是投资与资产管理、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等,公司法人为翟光军。按照规定,该公司应该在这一事实发生的时刻起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在报告书中披露自身控制人情况,以及收购目的、未来对上市公司的打算等详细内容,或许届时才能解开谜题。

  而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在中创信测的股吧中也突然出现了深圳迪斯普电子有限公司的信息,而记者在深圳工商局网站上查询到该公司的法人也名叫翟光军,公司主营LED显示屏的生产及销售。二者之间到底有何关联也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