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半年优选水泥等八大行业优质公司(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认为市场的宏观环境不会变得更糟糕,短期增长无忧、物价高位趋稳,市场在遭遇年初以来持续的紧缩压力之后,有望企稳回升。从估值来看,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2600点附近将是长期价值投资的良机;从市场情绪来看,连续10周的向下调整之后,或有最后一次挖坑,但调整的时间窗口基本到位,7月可望筑底回升。

  大危机之后没有更大的风险,市场往往为长期震荡市,等待新的上行动力。上证综指的震荡底部已经从1664、2319垫高到了2500点之上。从长期来看,2600点附近是长期建仓价值位;若情绪的最后释放导致调整到2600点下方,无疑是难得的长期机遇。

  小股票从来都是底部反弹的急先锋,是反弹第一阶段首选标的。但新兴泡沫的破灭并未结束,价值回归是市场演绎的主基调。“传统复兴”之下,中型蓝筹股兼具安全性与进攻性。新蓝筹公司必须具备两个特征:其一,下游相对分散;其二,具有特定壁垒。在长期投资价值凸现,下行风险有限的前提下,我们倡导优选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公司,在下跌中坚定买入。在调整中坚定实施逆向投资战略,在企稳回升后进一步巩固持仓。

  下半年的行业配置,着重于投资升级和消费升级两个方面,其中投资是最主要的方面:从投资角度看,是拉动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下半年投资增速不会下降,投资相关的行业能够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在估值基本合理的条件下,投资受益行业有望跑赢大盘,获得较好回报,如水泥、机械、电力设备、通信设备、有色金属、煤炭等。

  从消费角度看,需求长期稳定增长是确定的,估值成为重要的参考因素。商贸零售一方面是估值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也是较高通胀的受益者,因此可与重视。食品饮料虽然估值吸引力一般,过去两个月和过去一年都显著强于大盘,但行业整合有利于上市公司提高集中度、提升估值水平。因此,食品饮料仍然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一、水泥看好理由:一是行业需求仍然旺盛。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三季度保障房建设、水利建设、能源建设必然提速。二是通过行业整合,使水泥行业的定价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三是成本上升幅度有限。四是估值有很强的吸引力。一些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12倍左右,优秀的半年报可能成为驱动股价的动力,可关注青松建化、天山股份、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福建水泥等。

  二、机械看好理由:一是投资加速对工程机械的拉动非常显著。三季度保障房建设、水利建设、能源建设、区域振兴使投资加速,二是周边紧张局势对军工板块的催化作用。三是机械将受到国家振兴高端制造业战略的拉动。四是经过前期的下跌,估值已经具备较强的吸引力。部分工程机械类上市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已接近10倍,高铁类上市公司的估值风险也已经释放。可关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集集团、中国南车、中国重工、航空动力、中国卫星、张化机等。

  三、电力设备看好理由:一是电力紧张的催化作用,未来加大投资是必然趋势。二是大力发展节能产品也能助力新兴产业的发展,未来成长空间巨大。三是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短期可能受产能供求关系的影响,但长期前景是不错的。上市公司可关注:荣信股份、汇川技术、英威腾、东方电气、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四方股份、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国电南自、天威保变、乐山电力等。

  四、电信设备看好理由:一是电信投资的回升是投资电信设备行业的根本原因。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新一轮的电信投资可能使电信设备行业景气度逆转。二是国内下半年电信投资会加快。三是前期的下跌释放了市场风险。可重点关注中兴通讯、中创信测等公司。

  五、商贸零售看好理由:一是需求拉动股价,下半年季节性需求旺盛,尤其四季度是传统的需求旺季,商贸零售是通胀受益行业,二是目前一些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在25 倍以下,已经具备较好的投资时机。三是最近一年来股价涨幅小。一年来商贸零售行业的涨幅仅有4.9 %,下半年股价补涨的需求是较为强烈的。可关注西单商场、友阿股份、步步高、合肥百货等。

  六、煤炭看好理由:一是需求旺盛刺激股价。即将到来的夏季和四季度都是煤炭需求的高峰期,电力紧张、电价上调对煤炭的需求有刺激作用,二是高弹性。三是估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四是行业整合有利于提升煤炭公司的定价能力。可关注两类上市公司,一是整合预期强烈的焦煤,如盘江股份、冀中能源,二是估值较低或资产注入强烈的公司,如中国神华、国阳新能、潞安环能等。

  七、有色金属看好理由:一是经济复苏对有色金属的需求在增加。二是通胀预期较强,有色金属是抗通胀的重要品种。三是股价弹性高,有望跑赢大盘。从具体品种看,基本金属的铜和锌需求较为强劲,贵金属由于信用货币的信任度下降而受追捧,而稀土整合仍在进行之中,但需要注意股价过度透支的风险。可关注江西铜业、铜陵有色、中金岭南、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中色股份等。

  八、食品饮料看好理由:下半年有望继续良好的表现:一是行业整合有利于行业龙头的快速发展。而上市公司多是行业龙头,整体而言,受益明显。二是从子行业看,政商务消费的中高端白酒和中高端葡萄酒提价预期强烈。三是一些核心公司的估值水平在25 倍以下。四季度有望强劲表现,可关注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三全食品、五粮液、青岛啤酒、张裕A 等。

  (信息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