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实年线做个股是为上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志林

  自“6.20”探底2610点以来,仅用3周,大盘便收复年线,一度冲上2825点。于是市场上“反转”,“大牛市来了”的呼声不绝于耳。我的观点是:

  1

  收复年线是势之必然

  大盘估值底在“国际板将推出”的消息发布前,2850点平台处早已形成。在暴跌至2610点后,是“政策底”决定了市场底。农业部发布“今年夏粮将夺得第七个丰收年”,导致“6.21”出现25点的中阳;国家发改委“下半年通胀将逐步回落”的预判,导致“6.23”出现38点的中阳;温总理关于“中国通胀可控”、“下半年将稳步回落”、“全年CPI可控在5%以下”的长文,导致“6.24”爆发57点的大阳;王岐山(专栏)副总理关于“对控制通胀有信心”、“下半年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定”、“采取切实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被市场理解为下半年将采取“定向宽松政策”,遂导致“7.4”的53点大阳。虽然上周三如期加息,至今还未看到实质性的利好,通胀拐点和政策拐点均未到来,但股市从来是炒未来、炒预期、炒信心。仅凭温、王的政策导向,就足以使市场告别2610点中期底部,收复年线,站上2800点振荡箱底,回到去年底的收盘指数2808点之上。五周均线(2730点处)已连续站稳11天,明白无误向市场宣示:收复年线有坚实的市场基础。

  2

  年线需反复争夺方能盘实

  由于上半年沪指仅微跌1.6%,深成指仅微跌2.79%,而中小板却大跌14.83%,创业板更暴跌25.64%。根据反弹原理,3周的反弹,沪指的弹性自然最小,最多涨8.24%,深成指其次,仅涨11.16%。而跌幅最大的创业板却大涨16.35%,中小板大涨15.73%。更因为社保和淡马锡在香港狂抛银行股,引发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的巨额不良贷款及银行再融资的担忧。这样,上半年表现良好的大盘股就成了本轮反弹甚至下半年的“冷落板块”和“伤心板块”,导致指数上行压力重重。尤其是前期2850点平台堆积了巨量套牢筹码,有不少股已提前解套,也加剧了年线争夺战的艰巨性和反复性,估计至少还需一周,年线才能盘实。

  3

  指数慢涨利于扼制国际板

  2850点之所以破位,主要是“国际板将推出”惹的祸。暴跌后,国务院用“研究建立国际板,由央行、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共同牵头”,修正了“国际板越来越近了”的说法。这表明,在国际板的法规和操作细节以及人民币兑换问题上,还需反复研究,相互协调,才能取得共识。尤其是近来,国际板推出又遇到一系列新的难题:地方融资平台10.7万亿债务加上3.5万亿表外账,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遭歧视,国际投行联手唱空做空中国,外国势力插手南海争端,欧债和美债危机,中小企业融资极度困难、高利贷日益严重等。总书记首次提出“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这些都使得年内推出国际板的希望渺茫了。正好为做足中级行情提供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

  4

  "抑指数,做个股"是主基调

  近期反弹中,国内外机构一片看好,如申万看3100点以上,光大看3150点、中金和国泰君安看3200点,平安看3300点,大摩、高盛看3500点,花旗看3670点。我认为,在过分看高的背后,隐藏着让市场狂热、指数冲高、国际板趁势推出,从而使这些机构赚取巨额承销和交易费的动机。曾记否,4月份高盛、大摩也叫过同样口号,但只到3067点就跳水,跌到2700点却翻空。出奇的高调从来不可信。关键问题是扩容过速,市场严重缺乏推动指数的资金。若指数真能涨那么高,不妨拿出真金白银,先去把银行股A股与H股的20%价差填平试试?

  我的观点自去年以来一以贯之,即在2800点—3200点振荡。7月能站稳2850点就是重要转折,第三季度能补掉3003点缺口,就算是修复性中级行情的胜利。至于后市,全凭政策取向决定。现在的主要任务是:丢掉指数幻想,放弃大盘股炒作,集中资金在被腰斩的、含权的、新兴产业中小盘股中,打一场收复失地战(注意波段操作)。

  如果说2610点是大楼的B3层,2750点是B2层,那么2850点仅是B1层,3000点才是一楼大堂。现在仍在B2和B1层之间,运作个股是安全的,赚钱效应是明显的,个股机会层出不穷。一旦年线和2800点盘实,一定会吸引大量资金来追逐热点。上周指数虽仅涨30多点,但我相信,多数投资者的资金卡都拉出了中阳线。实践证明:跟着政策,紧抓“超跌”,远比划线、数浪有效。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