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反驳穆迪 融资平台贷款不良率不会达两位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金公司研究部7月7日发表报告,反驳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及银行贷款风险的评估,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不良率可能仅为个位数。

  国家审计署上月底披露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约10.7万亿元、银行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8.5万亿元。穆迪随后于7月6日发表报告,预计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可能比这一数字多出3.5万亿元,达到12万亿元,由此得出中国银行业面临的风险敞口比预期的可能要大。报告同时称,12万亿元融资平台贷款中的20%-33%,在未来可能会暴露出不良,从而令银行体系不良率达到8%-12%。

  此前,中国银监会曾测算,至2010年11月,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为9.09万亿元,而央行在《2010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称,至2010年年末,各地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当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基本不超过30%。

  穆迪根据央行报告估算中国地方债务最高可达14万亿元人民币,又截取银监会与央行数据的中间值(12万亿元),由此得出结论,审计署漏掉了3.5万亿元的地方平台贷款。

  中金公司分析员毛军华、罗景分析说,央行口径下的30%,“强调的是个体基本不超过30%,而不应简单理解为总体数据。因此,据此计算得到的14万亿是明显夸大的。”

  在他们看来,央行强调最严重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负债率也基本不超过30%,而穆迪却把单个最严重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负债率,作为全国的地方债负债率。

  两位研究人员推算,截至2010年末,剔除商业化项目后的融资平台约有6500-7000家,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为5万亿-6万亿元,加上审计署认定的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的合计银行贷款为8.5万亿-9.5万亿元。

  穆迪根据对不同债务的可能违约率进行推测,银行体系的非地方政府贷款,假设违约率为5%。加权平均后,计算得到地方政府贷款的潜在不良率为20%-33%,银行体系的潜在不良率为8%-12%。

  中金分析员认为,这样对地方债潜在坏账违约率的估算可靠性不足。“简单来说,目前贷款利率6%,存款成本2%,存贷利差4%,且不考虑经营成本,5%的违约率意味着中国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的信贷定价是系统性的错误。出现这样的隐含经济假设,至少是持续3-4个季度的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状态。穆迪的这一假设虽不是完全错误,但这假设是小概率”。

  中金报告指出,“地方政府贷款短期流动性风险上升,约42%的地方政府债券将在2012年底前到期。但总体信用仍然可控,不良率不会达到双位数”。

  两位分析员估计,约10%左右的地方政府的债务率高于100%。即使假设这部分债务全部违约,不良率也就在10%左右。而此情况出现的概率并不高,最终不良率可以控制在个位数水平。

  责任编辑:NF045(本文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邓可维)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中金
  • 穆迪
  • 融资平台贷款
  • 不良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