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最大散货船在中国出坞 铁矿石海运将受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7月10日电(记者何欣荣)全球最大的散货船——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VLOC)9日在中国熔盛重工造船基地出坞。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未来这种“巨无霸”船型下水,现有的铁矿石海运市场将受到冲击。

  巴西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VALE)是这种船型的订购方。2008年淡水河谷与中国熔盛重工在沪签订了建造12艘超大型矿砂船的合同,总价值高达16亿美元,一举创下了单笔造船订单金额世界纪录。

  此次出坞的新船是这笔订单中的首艘,巴西方面对此极为重视。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穆里洛·雷拉出席了出坞仪式,这是他今年5月上任以后首次访问中国。

  “船型越大,单位运输成本越低。”熔盛重工总裁陈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由于距中国较远,淡水河谷在铁矿石海运成本上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相比,存在先天劣势。为增强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淡水河谷才不惜花重金自建船队,并将此次出坞的新船命名为“VALE CHINA”号。

  据熔盛重工方面介绍,预计今年旗下的VLOC完工量为8艘,明年是这种船型的交付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