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遇还是概念?基金经理细察保障房主题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将撬动多大的投资额,为上下游行业提升多少景气?今年以来,关于保障房的讨论,不仅是民生话题,同样也成为投资界热议的主题。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尽管年初以来,水泥和部分家电品种获得了许多基金经理的重点配置,但就保障房的实际影响而言,各基金公司间存在明显分歧。不少基金经理在保障房拉动投资、启动经济的预期上持保留态度,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密切关注保障房建设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影响。

  态度冷热不均

  “下半年我们比较看好水利、保障房等与民生有关的板块。”“基金的确在地产、水泥等方面配置较多。”这是近期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几位基金经理处听到的言论,一些基金经理并不讳言关注包括保障房在内的热点题材和结构性机会。

  但并非所有的基金经理都如此热衷于配置保障房相关板块。诺德价值优势和诺德成长优势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胡志伟认为,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相比去年商品住宅的销售规模,是一块很大的增量,将直接带动水泥、钢铁、机械甚至家电等相关产业链的景气,但部分保障房可能由目前的存量房屋改建,因此未必可以用1000万套的数据进行简单匡算;另一方面,在资金紧张的大背景下,保障房建设有可能会挤出商品房以及其他相关投资,因此对投资的拉动或低于理论的测算。

  国联安基金公司金融地产行业研究员刘斌则表示,保障房建设进程屡次低于预期,足以说明开工的困难程度。他分析,其中的原因或与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有关。他指出,2008年那轮经济启动时,中央政府除投资外,还出台多项激励地方政府的措施,如放开贷款管制支持基础设施投资等,但目前1000万套保障房基本要求地方政府出钱投资。而且,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必须有活跃的土地市场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撑,而目前房地产行业却正处于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时期。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有基金经理认为,基金对海螺水泥等建材类上市公司的看好,与保障房建设并没有直接联系,更多是出于供应缺口下行业景气的考虑。由于A股市场中直接受益于保障房建设的公司较少,因此不宜过度渲染这一主题。

  关注整个行业

  不过,因为房地产公司在A股市场中的权重影响,以及考虑到今年以来一线城市的商品房销售情况,基金经理们仍对房地产行业走势保持着密切关注,保障房工程对商品房销售带来的冲击,也纳入他们的研究范畴。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从今年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房屋销售情况来看,主要城市的刚性需求仍然非常强劲,足以支撑目前的房价保持平稳。

  刘斌则分析认为,今年保障房计划新开工面积若全部完成,规模可达6亿至7亿平方米,而去年的商品房销售总规模仅为10.43亿平方米。从这个角度看,保障房建设影响深远,尤其是对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房而言。不过,保障房建设低于预期是大概率事件,而且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房中,棚户区改造占了四成,剩下的又多为公租房和廉租房,可以说需求人群与目前的商品房市场关联很小。

  近期不少房地产公司的6月销售情况已经公布,其中保利地产今年1-6月签约面积同比增长27.64%,签约金额同比增长81.38%,金地集团1-6月的签约面积和签约金额也同样大幅增长。

  一些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表示,考虑到地方政府资金情况,房地产行业调控继续收紧的概率已经不大,房地产板块将有望获得一定幅度的估值修正。在保障房工程推进的背景下,未来房地产行业会发生明显分化,那些提供高端项目,资金快速周转的公司,市场占有率将继续提升;而纯低端的地产公司,则面临较大转型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