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将进入新一轮大牛市 欧美货币决战或已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庭宾

  一个悬念已经揭晓:美元与欧元之间的货币决战已经开始。

  6月9日,笔者曾在本专栏提出过一个判断:欧元和美元正面临是决战还是暂时妥协的选择。当时,希腊正深陷主权债务危机,而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救助希腊的主要推手IMF前总裁卡恩,在关键时刻离奇地中招“性侵门”。6~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美国,很可能是寻找最后妥协的可能——美国支持欧盟推举的IMF候选人,而欧洲抛出黄金打压金价。

  该文提出的双方妥协的两个最直接的信号是:一是在2~3周内,美国宣布同意欧洲人继任IMF的总裁。如果这个消息出来,则妥协达成。二是国际黄金价格将受到欧洲央行黄金抛压的打击,金价大挫。

  人们没有等到第一个信号,美国始终未正面同意或欢迎欧盟推举的候选人——法国财长拉加德。而与拉加德竞争的另一个候选人,是来自墨西哥的央行行长卡斯滕斯。鉴于墨西哥与美国同属北美自由贸易区的特殊关系,可以看作这是美国推举的代理人。由此可见,当时的妥协未能达成。

  6月28日,拉加德当选为IMF的新总裁,这与美国无关,而是欧洲积极外交的结果,美国可谓被动接受。如果说美国在其中发挥了什么作用,那就是美国自私的直接印钞票的量化宽松政策,连累卡斯腾斯受到负面影响,实际帮助了拉加德的当选。

  进一步证实欧美谈判破裂的是黄金价格走势。虽然国际金价一度下跌到1479美元,但上周强烈反转,彻底扭转下行线——这明显意味着欧盟没有抛出大量黄金储备。

  而最新的消息证明了这一点。欧洲央行7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的一周,欧元区各央行黄金储备劲增125.81亿欧元,按现价折合375吨。换言之,欧洲央行不仅没有抛出黄金,而是新增了,这是没有异议的决战信号。

  美元立刻还以颜色。7月6日,此轮美元进攻欧元的急先锋——穆迪将葡萄牙的评级连降四级,从Baa1降至Ba2(相当于其他评级机构从BBB+降至BB),降至垃圾级。并警告称,葡萄牙在2013年以后的一段时期无法以可持续的利率从市场融资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是美元的反手一剑。

  更让市场对美元和欧元决战感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是,上周国际清算银行(BIS)的年报显示,从2010年3月31日至2011年3月31日,BIS的黄金储备降低了大约635吨,国际清算银行证实,其年报中披露的黄金储备价值下降,代表着“客户(相关国央行)将所持黄金提出BIS,转移至其他地方”。与往年数据比较显示,2010~2011年的支取规模是10年来最大的。

  需要说明的是,国际清算银行居于当今货币体系的核心。各国央行一年中将635吨黄金撤出国际清算银行,说明他们对当今信用纸币体系正在失去信心。

  时至今日,欧元与美元的最后决战已经难以避免,因为谁都不能再退一步,欧元如果再退一步就是欧元解体;而美元如果不能击溃欧元,则美元也将退无可退,面临崩溃。尽管自从1999年欧元诞生以来,双方一直都在明争暗斗,双方也都很清楚迟早要决战。

  欧元与美元竞争的本质是,欧盟拒绝美元通过贬值的方式,稀释和洗劫欧盟的财富积累。1999年元旦,在GDP已接近美国,黄金储备比美国多近1/3的支持下,在多年经济一体化的努力之后,欧元诞生。

  欧元诞生对欧洲各国的意义是极为重大的。1.极大地降低了浮动汇率所带来的巨大交易成本;2.欧元成为全球交易和储备货币,就可以避免被美国征收高昂的铸币税。

  不出几年,欧元对美元信用纸币体系形成重大挑战。因为美元信用体系的不断膨胀衍生,形成了比GDP高约40倍的金融衍生品和高近7倍的资产证券化,靠的就是在一个封闭体系中吹气球。欧元诞生等于刺破了这个气球,并分流美元气球的流动性。

  简单地说,当欧元诞生并成长为美元的挑战者后,美国虚拟金融泡沫一定会破灭,必然会遭遇金融危机。笔者在2006年初预测美国未来两年很可能发生金融危机,就是依据这个根本逻辑,次贷危机和次贷CDS的破灭不过是其发生危机时的表征而已。

  如果接下来欧元美元决战升级,美国仍然会利用其独有的金融进攻性力量,不断打击欧元的软肋——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主权债,通过降低其评级,引发主权债务危机,以摧毁欧元的信心,令欧元解体;而欧元则会采取防御战略——推动各国削减财政赤字,以恢复收支平衡;利用欧洲各国央行名义黄金储备比美国多3000吨的优势(更何况美国8100吨黄金存在失踪悬疑),购买黄金推高国际金价,进而提高欧洲央行的黄金储备价值,以对冲消化债务增长的压力。

  很显然,美元的定向爆破,遇到欧元这种借助黄金盔甲的“乌龟战术”,是很难奏效的。如果美国不能从中国等国借到更多的钱去购买美国国债,美元很难笑到最后,除非美元势力在欧洲采取非常规手段。

  无论如何,美元和欧元大决战,意味着黄金大牛市。上周金价逆转,意味着1500美元一线已经筑底,新一轮的黄金大牛市正在展开,年底前目标位1700~18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