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家中小股东转让股权耐人寻味 广发银行上市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日前发布公告称,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发银行)的4家中小股东将其持有的共计1,709,545股股权(占比0.011%)全部转让,挂牌价格为人民币608.7万元。在广发银行即将上市之际,4家中小股东悉数转让股权之举耐人寻味。

  4家中小股东悉数转让股权

  此次拟转让广发银行股权的4家中小股东的持股情况分别为:广东电网公司持有股权比例0.0084%;广东电网茂名电白供电局持有股权比例0.0015%;广东电网清远英德供电局持有股权比例0.0006%;广东电网韶关曲江供电局持有股权比例0.0005%。上述4家股东均拟全部转让其所持股权。

  相关资料显示,广发银行成立于1988年7月8日,注册资本人民币1540239.7264万元。前10大股东的持股情况分别为,CITIGROUP INC、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4大股东各持有20%的股份;IBM CREDIT LLC持有3.6864%的股份;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2.0431%的股份;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4517%的股份;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4464%的股份;联大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1498%的股份;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0.9415%的股份。

  2010年度,广发银行的营业收入2195786.7万元,营业利润848997.5万元,净利润618861.4万元;2010年末时的资产总计81439002.2万元,负债总计77150842.5万元,所有者权益4288159.7万元。2011年5月26日核准备案的净资产评估价值为5533636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608.7万元。

  据悉,管理层不打算参与受让,但老股东未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为上市提速铺路

  “从此次转让广发银行股权的股东的持股情况来看,都不是前10大股东,因此,转让的原因可能有两个。”有知情人士分析说,一是为广发银行上市提速铺路。因为按照目前的规定,上市前的原始股东不能超过200人。虽然广发银行前10大股东共计所持股份高达90%以上,但不排除还有将近10%的股权分散在众多投资者手中。

  转让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广东电网公司及其属下的三家供电局均属于央企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而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央企集中力量做好主业的要求,而退出不属于广东电网公司主业的银行业务。

  “对于此次拟转让广发银行股权的4家股东来说,这是一笔赚钱的买卖。”这位知情人士继续分析说,2010年广发银行每股净资产2.78元,如果按照2011年5月26日核准备案的净资产评估值计算的每股净资产为3.59元,此次拟以每股3.56元的价格转让,虽然比评估的每股净资产值低了一些,但和2010年末的每股净资产相比,还是溢价近3成,这还没有包括此次转让价格与过去入股价格之差,因此,从财务投资角度来看是划算的。而同时又恰好与广发银行希望减少股东人数的愿望相一致。

  据了解,作为最后一家未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广发银行,成立23年来,留下了580亿元的不良资产债权,痛定思变进行资产重组,引花旗入驻广发银行,似乎迎来了新曙光。自去年以来,确定了上市“三步走”战略:第一步:150亿元增发方案已于去年获批。其资本充足率已提升到11%以上,为广发银行在青岛、成都等地新设一级分行的申请扫除障碍。第二步:启动50亿元次级债发行。去年9月26日,广发银行2010年次级债发行工作已正式启动,今年5月17日进行了路演,已于6月28日在银行间债市簿记建档,该期债券在第五年末附发行人赎回权。据此前公告显示,广发银行发行规模采取“一次申请,分期发行”的方式分两期发行,总额不超过50亿元,其中第一期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所募资金将用于充实广发银行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第三步:以“A+H”方式上市,拟筹资350亿元人民币。广发银行此前曾表示,截至2010年9月末,其资本充足率为11.05%,比年初增长2.1个百分点,达到监管的要求。2010年实现净利润61.8亿元,增幅83%,每股收益0.40元,按照2011年5月26日核准备案的净资产评估值计算的每股净资产3.59元。目前广发银行已经连续三年盈利,具备了上市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