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持续上涨 物价敏感群体向中低层白领蔓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连涨 物价敏感人群扩大

  □记者 吴涛 山东报道

  国家统计局7月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我国C PI同比上涨6.4%,涨幅再创新高。《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发现,物价的持续上涨,使部分中低层白领生活质量下降,物价敏感人群呈现扩大化趋势,并呈现出两大特点:

  一是敏感群体由低收入者向中低层白领蔓延。

  虽然6月C PI的第一推手是猪肉,价格上涨57.1%,“拱高”价格总水平约1.37个百分点。通常,在中等收入人群的食谱中,猪肉、粮食比重相对较低。而在C P I中权重较轻的水果、禽蛋、奶粉、快餐等等,以及交通、洗涤化妆、服装等日用品、教育培训支出,在白领消费中占大头。因此,表面看,这些品种在C PI中表现温和,但对白领缺失确确实实的通胀之痛。

  不少商品、服务也在紧锣密鼓准备提价或已经毫无遮掩地提价。上海、深圳等城市出租车费已经升价,广州正谋划着上调出租车价格,方案包含夜间车费上涨高达三成。而这些都是白领阶层日常消费较多的物品。此外,5月份广东私房房租价格上涨13 .3%,对于租房居住的中低层白领可是不小的负担。

  在外用餐是快节奏的都市生活的“必需品”。“牛腩粉”是广州人最常消费的早餐和中午快餐。何先生2008年12月搬入广州五羊新城,他清楚地记得,那时候,楼下快餐店的牛腩粉8元一碗。现在已经涨到13元,涨幅超过60%。一只卤水蛋,那时候是1元,现在是1 .5元,涨幅50%。还有小孩最爱吃的肉松面包,那时候是2 .5元,现在4元,涨幅60%。“加快餐盒、塑料袋收费,一家三口,周末叫份早餐足足要40块零5毛。”现在,何先生家周末早餐,更多的是自己动手:煮玉米棒子,或者,下面条。日本餐厅的特价三文鱼一直卖50元一斤,一家人时不时下下馆子犒劳一下自己。今年4月,突然涨到68元,涨幅36%。

  在珠江航务管理局工作的周薇每月有5000元左右收入,已算是中等收入群体,但物价上涨也让她开始“敏感起来”。周薇说:“工资不涨物价涨,只能尽量节俭开支,减少购买衣服的频率,出门尽量多坐公交地铁,少打的。以前吃水果从不在意价格,想买就买,现在只能西瓜、苹果等相对便宜又能存放久一点的水果。”

  二是物价持续上涨使消费受抑制群体由生存型向发展型扩展。广东调查总队的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广东医 疗 保 健 和 个 人 用 品 类 同 比 上 涨4.2%,烟酒类上涨2.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8%,同时,一季度广东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与服务支出为652.93元,同比增长11.6%,占比超过一季度人均消费支出的10%。这对医疗健康和个人用品要求较高、较多使用娱乐文化用品和服务产品、处于发展型消费的群体来说影响是很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