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靠补股价靠炒 西仪股份上市三年两董事长辞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绩靠补,股价靠炒,用这八个字形容中小板公司西仪股份并不为过。

  从股东背景看,西仪股份“来头”不小,实际控制人为财大气粗的央企中国兵装集团,最终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从行业地位看,西仪股份也不逊色,2008年8月上市时号称国内“发动机连杆行业龙头”,但这家曾让投资者充满期待的公司上市后却靠着政府补贴支撑业绩,尽管股价涨势不错,但主要靠着毫无实质的“重组预期”反复炒作。

  7月6日,公司发布业绩修正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900万元~12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00%~1700%。

  对于亏损原因,公司给出三条理由:一是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导致公司汽车发动机连杆业务销量下降;二是公司其他工业品及机床产品订单同比大幅减少;三是募投项目的竣工验收使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大幅增长。

  尽管如此却无法解释公司上市后业绩持续下滑的事实。即便在汽车销量大增的2009年,公司业绩却出人意料地下滑,当年综合销售毛利率由2007年20.26%降至12.41%,利润总额2012.31万元,同比减少44.76%,净利润为1841.41万元,同比下滑43.75%,每股收益由2008年的0.14元减少至0.06元。

  这少得可怜的业绩,还是靠着当年政府补贴得来。当年公司收到各类政府补助1253.48万元,除去所得税,增加净利润1065.46万元,每股收益0.04元,这也意味着,若不是政府补助,西仪股份2009年的每股收益只有2分钱。

  去年,公司净利中的很大部分仍然来自政府补助。去年前三季度,若不是靠着572万元政府补贴在内的非经常性收益,公司实际亏损达到500万元。

  到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经历持续下滑后终于出现亏损,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01亿元,同比下降19.83%,净利润为-138.91万元,同比下降2853.95%。

  这样的表现与其上市前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汽车发动机连杆系列产品、机床零部件和其他工业产品,上市前是国内最大的乘用车发动机连杆供应商,自1994年进入汽车连杆行业一直稳步发展,从2004年开始即稳居行业市场占有率之首,2007年合计市场占有率达到25.47%。上市第一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273.63万元,同比实现增长,之后便一路下滑至亏损。

  令人不解的是,就是这样一家业绩表现差且毫无成长性可言的公司,股价却一路上涨,自2008年底的2.98元涨至去年底15.5元的历史最高价,今年以来尽管股价有所回落,但仍处于12元附近。

  股价上涨、屡遭炒作背后的原因是公司莫须有的军工重组概念。由于公司是兵装集团旗下资产,在央企重组的背景下,公司一直被市场当作军工重组的题材不断遭到炒作。尽管公司去年就已多次表明没有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并发布澄清公告,但越是澄清不存在重组,股价越是上涨。

  最近其重组题材再度被热炒,自5月30日以来,公司股价一个多月已上涨近20%。

  尽管公司上市只有三年,西仪股份却已经发生过两次董事长辞职。一次是2009年10月23日,原董事长武林提交书面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一年后的2010年11月,闫飞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来源: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