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直投业务将纳入常规监管 增加利润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昨日发布《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宣布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将纳入常规监管。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将证券公司直投业务纳入常规监管将大幅扩大直投业务规模,增加券商的利润来源和空间。

  “直投业务试点已经有一段时间,就如融资融券一样,创新业务试点一段时间后,风控以及各项指标达到要求和标准,一般都会先试点继而全面展开,这是资本市场成熟的一种表现。”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证监会将直投业务纳入常规管理,将增加券商的利润空间。在如今经济业务“靠天吃饭”愈发难做的情况下,直投业务是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

  “所谓‘常规监管’,就是正常监管,不作为监管的重点。”东北证券南京瑞金路营业部总经理白福臣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举例来讲,以前券商资产管理就是被重点监管的对象,因为此前曾出过很大的风险。但是经过多年的治理,券商资管已经运作规范,因此就没有重点监管的意义,改为常规监管。”

  白福臣表示,券商直投业务作为常规业务进行管理,显示出经过几年的投资试水后,券商直投业务获得了一定的发展,其选择投资标的风险控制能力取得了管理层的认可,此举对证券公司的发展具有比较重大的意义。“一方面,可以增加证券公司业务种类,为证券公司创造新的利润来源;另一方面,直投业务常规监管后,进入直投业务的券商数量增加,将会增加进入直投业务的资金,推动国内PE投资的发展,有利于吸收社会过剩流动性资金进入到国家需要发展的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的转型。”

  目前共有34家证券公司设立了直投子公司,注册资本金合计216亿元。有1家直投子公司设立了直投基金,筹集并管理机构投资者资金开展直投业务。另外有6家直投子公司投资管理了7只产业投资基金。

  记者 夏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