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下一站:意大利还是西班牙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猪五国(PIIGS)情势均不容乐观。欧猪五国,顾名思义,意指portugal—葡萄牙、italy—意大利、ireland—爱尔兰、greece—希腊、spain—西班牙五个国家。这五国被视为是欧债危机的始作俑者,其中的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均先后申请欧盟金援,如今剩下的两猪——意大利和西班牙,谁将率先成为下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过去两年的普遍看法是,排在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之后的应该是西班牙,不过投资者现在越来越关注意大利的情况。

  意大利与西班牙面临不同的挑战。数据显示,西班牙2010年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高达9.2%。截至到2011年3月底,西班牙中央政府未偿还国债余额为5065.95亿欧元,其中短期债务余额834.08亿欧元,中长期债务余额4129.35亿欧元。而整个西班牙外债总计余额为17435.47亿欧元,折合23292.27亿美元。一季度,西班牙就业人数1815.12万人,同比下降1.32%。失业人数491.02万人,同比上升6.45%。一季度失业率为21.29%,而青年失业率更是高达40%。

  但西班牙债务占GDP的比例低于欧元区平均水平,并且经济增长率已经开始回升。相比之下,意大利赤字占GDP的比例仅为4.6%,也不需要为银行业提供支持。但意大利经济10年来几乎没有增长,2010年债务占GDP的比例高达119%,仅次于希腊。

  考虑到西班牙的赤字和银行系统前景不明,当下市场还是更担心西班牙。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5.64%,比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高2.71个百分点,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则较德国国债高2.36个百分点。意大利较低的国债收益率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该国较充裕的流动性:意大利债券市场规模为1.6万亿欧元,大约是西班牙债券市场的三倍。

  不过,西班牙已在今年采取了果断措施。为了避免重蹈希腊的覆辙,西班牙社会党政府目前正在实施30年以来最为严格的预算削减方案,并在过去一年中通过了两项劳动力市场改革计划,具体措施包括提高退休年龄和削减裁员成本等。

  相比之下,意大利的长期问题却越来越明显:意大利经济患有增长乏力的慢性病,而且债务占GDP的比例几年之内都难以降至100%以下。根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的数据,今年意大利的利息支出将超过政府财政收入的10%,西班牙的利息支出只占6%。

  此外,意大利政治危机苗头也逐渐隐现。上周五,意大利经济部长特雷蒙蒂(Giulio Tremonti)在其前助手遭到腐败指控后,其在内阁似乎愈发受到孤立,甚至有消息称特雷蒙蒂将辞职。特雷蒙蒂竭力推动大幅削减开支以控制预算赤字,而且在控制意大利非常紧张的公共财政、防止其陷入类似希腊和葡萄牙及西班牙式的市场动荡方面,他仍是金融市场最为信任的部长。

  无论如何,西班牙和意大利均面临不小的风险,而这两大经济体一旦“出事”,可能将标志着欧债危机的全面升级,全球金融市场也必将遭遇一场新的浩劫,欧元体系的完整性也将面临史无前例的挑战。如何打好这场关键性的保卫战,可能成为欧盟决策者近期不得不苦思冥想的一道难题。

  (向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