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半年13家上市券商营收缩水逾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2011年已过半,券商业绩是否仍不容乐观?经纪业务规范竞争,“荷包吃紧”局面能否改变?IPO融资不断,投行业务谁执牛耳?政策拐点来临,创新业务是否能有起色……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从业绩预期及经纪、投行、资管和创新业务等方面对券商券商生存状态逐一进行摸底。

  本报记者 钱杰 朱茵

  15家上市券商中,目前已有13家公布6月财务数据,上市券商中报业绩逐渐浮出水面。Wind统计数据显示,13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37.91亿元,同比下降12.49%;实现净利润106.2亿元,同比下滑6.47%。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沪深两市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未出现下滑,券商行业利润下滑主要源自佣金率的持续下滑,目前佣金率下滑虽已放缓,但是否见底尚难判断。

  盈利多下滑 增长靠投行

  截至7月11日,共有13家上市券商公布了6月份主要财务数据或业绩快报。记者根据前6个月每月财务数据计算发现,在上半年“跌跌不休”的弱市行情中,大部分上市券商的盈利出现了明显下滑。在已公布数据的13家券商中,有6家券商业绩同比下滑,有2家券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仅有5家券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其中,业绩增长最明显的是太平洋证券和西南证券。太平洋证券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不足6000万元,今年前6月净利润达到1.35亿元,同比大增139.45%;西南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2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增106.01%。光大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海通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69亿元,同比增长17.84%。国元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4亿元,同比微增4.24%。招商证券、兴业证券业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招商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73亿元,兴业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4亿元。

  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山西证券、宏源证券和东北证券等6家券商的盈利出现明显下滑: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59亿元,同比降35.9%;广发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06亿元,同比降23.81%;国金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下降29.39%;山西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降28.34%;宏源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7亿元,同比下降16.88%;东北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71亿元,同比下降35.44%。

  在13家券商中,大型券商与中小型券商之间的差距明显加大,海通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最高,分别达到44.02亿元和22.69亿元,同比上升4.3%和17.84%,而盈利最低的东北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不足1亿元,仅7100万元。

  从单个券商来看,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的业绩下降主要源于去年底出售重要子公司后营业收入随之减少,而其他几家券商的业绩下滑应该源于弱市行情下经纪业务收入的减少。反观盈利增加的券商,都是上半年投行业务表现抢眼的券商。光大、海通和国元的盈利增长都来自于投行承销业务的上升。国元证券表示,公司上半年证券承销收入和固定投资收益及国元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实现收入增长,导致公司收入有所增长。

  利润构成分化 “钱途”各不相同

  行情低迷并非券商业绩下滑的直接原因。今年上半年日均交易量为2062亿元,去年上半年日均交易量为1894亿元,今年上半年日均交易量同比升9%。但从已经公布2011年上半年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情况来看,5家公司业绩出现增长,更多的则是同比下跌。和成交量相比,券商股业绩并没有同比增加或持平,而是受到了行业竞争对利润的挤压,利润总额同比下滑不少。

  一般而言,市场成交量依然是影响券商业绩的关键因素:经纪业务依赖于成交量,自营业务需要在良好的市场热度下能获得绝对收益;与此同时,投行及资管业务持续景气与增长也需要二级市场成交量的支撑。但上半年的情况表明,券商行业对佣金定价能力较弱,多数券商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更是无力招架投资者的降佣要求;此外,也可看出创新业务后继乏力,券商新增附加值业务尚属点缀。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去年同期业绩基础较高,而今年上半年成交量虽不低,但佣金费率同比下降至少在20%左右,导致证券公司佣金收入下降,是券商利润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券商营业部网点的扩容则是最近两年佣金率下滑推手。业内人士认为,在经纪业务服务体系尚未建设完成之前,佣金价格战难以止息。

  值得关注的是,中小券商和大券商在利润构成上差距越来越大。例如中小券商容易靠业绩弹性胜出,太平洋证券、西南证券上半年增幅明显,该类券商由于基数较低,容易突围,尤其是在自营业务上,随着市场转暖,受益明显,但同时该类公司也存在业绩波动大的问题。

  相比之下,大券商的业绩亮点还在投行业务。据统计,上半年投行收入前三甲应当是平安、国信、招商。上市券商中,光大、海通表现较好。例如光大证券一季度承销业务收入为1.79亿元,是2010年同期的4.9倍。该公司承销业务发展迅猛,2011年一季度承销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3.35%,较2010年一季度提升近10%。分析人士表示,投行业务两极分化明显,优质券商在投行业务上能够获取较高的承销费率,但还有近20家小券商上半年甚至没有承销收入。

  此外,新业务给券商带来的收益有限,只有小部分优质券商获得了传统业务之外的“创新收入”,且利润贡献占比不高。因此在一些投资经理眼里,券商股的上涨并不能依靠新三板等短期不能贡献业绩的“新业务”预期而推动。一位券商创新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创新业务说的好听,但实际上生意清淡,以至于前几年大张旗鼓招的人耐不住寂寞纷纷流失。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券商
  • 业绩
  • 成交量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