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滞胀”嫌疑微增 高抛低吸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低开高走,低开可能和周末公布的“CPI略超预期”相关,高走可能和市场预期利空出尽相关,因6月CPI走得越高,成为年内高点的机会越大。很显然,目前市场相对强势,所以往往更加强调“半杯水”中的下半部分,而漠视其上半部分。

  昨收盘沪综指涨0.18%报2802.69点,深综指涨0.74%报1210.34点,创业板和中小板股指涨幅略大一些。从盘面看,交投似乎不太积极,成交额也相对有限,展现出多头略偏强的相对平衡格局。

  银行股的表现仍然较低迷,这一方面暗示该板块可能确实存在些问题并令人担忧,另一方面暗示如今的市场在流动性方面虽较前期好一些、松一些,但资金量整体不是太足,所以大市值个股就难以炒作。

  周末公布的6月CPI涨幅为6.4%,是2008年夏以来最高值。CPI过高主因是食品问题,食品问题又主要是猪肉价格的问题。从CPI构成来看,笔者认为食品的权重是应随其涨价而提高的,当然也应随其下跌而调高,不应一成不变。

  本周三我国将公布更多反映实体经济强弱的数据,指示意义一点不亚于CPI数据,希望投资者充分重视。从周末公布的6月进口增速弱于预期看 (增速创20个月最低),加上考虑到前期的PMI数据偏弱,那么就可以猜测国内实体经济可能受到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也就是说,本周三的数据不排除偏弱的可能。

  假如实体经济活力数据弱于预期且通胀数据又略强于预期,那么这样的组合就是很不好的,因其多少有点“滞胀”嫌疑,虽然这在字面和措辞上还有待商榷。

  顺差走高并不见得是经济趋强指标,得分别看进出口数值,如果进口数值降速超过出口数值,该顺差就可能扩大。6月的进出口数据正有该特征。

  周末数据显示,我国6月出口同比增17.9%,弱于预期的增18.6%,落后0.7个百分点;6月进口同比增19.3%,弱于预期的增25.3%,落后了6个百分点。这“一进一出”,造成6月顺差为222.7亿美元,创半年多最高纪录。另需指出的是,市场在预期这些数字时,当然已考虑过原材料回落等进口价格下降因素,所以说原材料价格下跌已不能作为证明进口远弱于预期的理由。

  “6月通胀见顶”这一预期应该是近期股指主要动能,不过笔者担心的是:当分析师们叫喊“通胀6月见顶”很起劲时,难免会误导了方方面面,如有可能使前期搁置的涨价方案松动,例子之一是最近上海已然调高出租车租费。

  因此笔者认为,预测之所以不准,不全是水平问题,而极可能是“有关方面依据乐观的预测而调整的行为”造成了预测失灵。换言之,如果说预测者水平不济,那也只是指其考虑问题时头脑简单,太过“线性”,且又屡屡不吸取教训。

  后市方面,假如本周三公布的实体经济情况弱于预期,估计股市可能有些不良反应。因此本周投资者整体操作策略应是逢高减持。当然,若遇急速回吐,亦可逢低增仓。整体而言,当前形势并不支持股指过度地大跌或大涨,所以高抛低吸也算是种不得已的策略。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滞胀
  • 低吸
  • 市值个股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