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现“月末情结” 资金面偏紧压力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能够在月末吸引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多把发行时间放在了月末;为了能够在月末留住存款,理财产品又把到期时间也放在了月末。

  过了6月,“揽存大战”稍有平息。不过,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7月初,仍有大量的理财产品出炉。有意思的是,很多理财产品的到期日仍然是月末,为的是在月末把投资者的钱留在银行。

  为什么其到期日都在月末呢?显然是为拉存款做准备。“为了把资金吸引到银行来,总要给他们点甜头。”一位外资银行的高层曾透露,为了吸引存款,银行不得不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而部分理财产品本身也算做存款。对于不算存款的理财产品,银行也有办法把资金留在银行。

  投资者喜欢在月末取钱

  一位中资银行人士透露了其中玄机。“节假日等往往发生在月末,投资者容易把钱在月末取出来。理财产品到期日在月末,然后还有几天的支付日,可以在月末把投资者的钱留在银行。月底月初又是加息等政策的高发期,能把资金多留在银行几天,就可以有更多的沉淀资金。”

  中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也表示:“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有一个结算期,算活期存款。”其实银行在设计理财产品时是经过精心计算的,这几天的利息没有,再加上募集期的利息也比较低,一定程度上平滑了该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使得银行实际付出的成本并没有那么高。

  “从资金面来看,虽然在日均存贷比监控的情况下,月末、季末冲存款的情况相对已经减少,但是总体而言,由于银行的利率低,流失了太多的存款,银行需要想方设法多吸引资金。”上述中资银行人士表示。

  在放贷比较紧张,而且贷款利率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受存贷比监控的要求,银行自然非常需要吸收利率低的存款。

  资金面的紧张情况其实并没有太多改观,在度过月末后,虽然银行间市场利率有所下降,但是之后又马上反弹,并在高位运行。

  7月6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经历了前几个交易日的暴跌暴涨后,振幅收缩,仍处于较高位置。隔夜利率下跌25.75个基点,报收于5.58%;7天利率继续上涨63.75个基点,报收于7.4367%;14天利率微降0.09个基点,报收于7.5%;1个月期利率出现3.32个基点的涨幅,报收于6.43%。

  资金面偏紧压力将持续

  事实上,短期来看,在银行系统6月末存款准备金上缴日后,对资金面形成了一定压力。中期看,目前通胀形势下不断增强的加息预期也是催生Shibor利率再度高企的潜在因素之一。由于市场普遍预期6月通胀水平将再创新高,资金面偏紧压力将持续更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