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盘股领涨:基金业绩再现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艳伟

  在上周的市场角逐中,沉寂已久的中小盘股票跑赢了一直强势的大盘股,这为半年度业绩落后的中小盘风格基金带来一线翻身希望。

  业绩此起彼伏

  上周的上证指数周收益率为1.39%,深证成指全周上涨1.86%,周成交量继续有所放大,主板公司上涨势头回落;而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上涨动力则相对较强,周收益率分别为3.43%和4.63%。板块方面,受加息影响,金融、地产等表现不佳,尤其在境外投资者抛售冲击下,银行股承压较重,而中报预期较好的板块如农林牧渔、电子、有色金属、信息服务等则表现较强,显示中报行情已经展开。

  中小盘风格的基金因此获得不错的收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上周涨幅最高的是广发聚瑞、宝盈资源优选和兴全合润分级。这几只基金2011年上半年收益率排名均居中位,显示出较强的把握市场轮动机会的能力。

  更令人关注的是,上半年业绩排名垫底的几只基金,如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海富通中小盘等,由于在上半年时持有较多中小盘股票而与大盘蓝筹股的上涨失之交臂,但却成功捕捉到了上周的市场反弹。光大保德信中小盘上周净值上涨3.78%,海富通中小盘上涨了3.09%。

  不过,与上半年业绩排名相比,截至7月8日的基金净值排行榜并未有太多变化。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和鹏华价值优势依然分别占据冠亚军宝座,只是半年度季军博时主题行业被长城品牌优选所取代。银华内需精选依然是可比同类基金中业绩最差的一只。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和海富通中小盘尽管上周净值涨幅不小,但若想摆脱倒数十名的阴影,仍需看市场脸色。

  激辩市场风格轮转

  而后续市场风格究竟由谁主导,基金分歧依旧存在,看好低估值大盘蓝筹股的基金与看好中小盘股价值重估机构的基金分庭抗礼。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经理汪澂认为,当前蓝筹股的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而中小板、创业板估值依然有下跌空间。他表示与其看好大消费,不如选择不受物价持续缓慢上涨所影响的国家投资类企业,如军工、高铁等,此外,他看好中国的优势企业,特别是享受政府资源倾斜的大型国企。农银汇理基金则继续看好成长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包括医药、汽车、电子、家电等行业。

  不过,由于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时间临近,基金关注更多的是行将展开的中报行情。农银汇理基金建议继续关注中报可能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比如纺织服装行业,此外航空和水利板块也可能成为市场短期追逐的热点。华安基金认为,7~8月份有望展开的震荡筑底行情,机会主要体现为中报业绩推动的结构性行情。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在没有意外政策利空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兑现情况将是影响市场的较大因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金融、地产、石油石化等大市值板块的中报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的可能性较小,低于预期的情况更多会发生在中小盘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