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创新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期货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市场创新有序推进,市场功能显著发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继去年成功上市股指期货以后,今年证监会又分别批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了铅期货和焦炭期货,期货品种体系更加丰富,目前上市交易的期货品种总数达到26个,覆盖农产品、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领域。今年前6个月,期货市场成交量4.9亿手,成交总金额67万亿元,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期货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

  推出铅期货交易,上游铅的冶炼企业可以在两个市场进行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操作,锁定加工利润;下游铅加工消费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锁定采购价格,规避原材料上涨风险,铅期货交易拓宽了其渠道选择;贸易商则可通过期货工具来有效锁定贸易利润,规避铅锭购销价格风险。显然,铅期货对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涉铅行业健康发展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焦炭作为一种半成品原材料,它的价格理论上应该受原材料焦煤的价格以及钢材市场价格的双向影响,但是近年来由于焦炭产能相对钢产量的过剩,致使焦炭价格更受钢材市场变化的影响。焦炭期货上市,对于焦炭生产商来说增加了一个销售焦炭的渠道,也增加了一个锁定远期焦炭利润或亏损的方法,对于钢厂等最终用户,也有了一个锁定远期所需原材料成本的机会。

  为推进期货市场监管的程序化和科学化水平,监管部门落实《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对市场监管的有关条款,涉及品种上市、规则修改、市场监查等主要业务环节,建立了市场运行预警、风险评估、监测监控及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工作机制。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期货市场发展的指导思想。市场组织者在开发新品种和制定新规则时,注重从源头上体现为实体产业服务的要求,在交易环节,期货交易所对现有品种功能评估、合约和规则修改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着力做精做深现有期货品种,以提高市场效率,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期货市场在促进完善商品定价体系、推动相关产品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改善企业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市场交易理性,流动性较好,与股票现货市场拟合程度较高,合约交割平稳顺利。今年前6个月,股指期货共成交2200万手,总成交金额20.8万亿元。证券公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正有序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信托投资公司和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管理办法已公布,相关部门正在做入市准备。股指期货市场实现了平稳起步和安全运行的预期目标,在完善股票市场运行机制、服务证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套期保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逐步显现。

  近几年,证监会先后批准了6家内地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机构从事期货业务,3家港资机构参股内地期货公司;正在研究开展中国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业务试点。2010年底,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铜、铝期货开展保税交割试点。此外,国际上不少生产流通企业通过国内法人实体参与了中国期货市场的交易,产生了良好的效果,QFII也已获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目前,证监会已与49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证券期货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期货交易所、期货业协会也与全球主要交易所和行业协会在人员培训、信息交流和联合研究等方面积极开展了务实有效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