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多个行业出现产能过剩有三点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7月11日公告2011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共涉及2255家企业,其中河北、湖南、山西三省成为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最多的省份。按要求,被列入名单的企业落后产能,要在2011年底前被彻底淘汰。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此次,水泥行业与造纸行业是淘汰产能最多的两大行业,据工信部统计显示,水泥行业须淘汰落后产能15327万吨、涉及782家企业,而2010年落后产能淘汰涉及水泥企业762家,产能1.07亿吨。经过近几年的落后产能的淘汰,水泥产能过剩状况已经明显缓解,行业景气度也得到有效的提升,如何有效的避免落后产能死灰复燃是保障水泥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效率的重点。

  钢铁行业仍是淘汰任务最重的行业之一,共计有3122万吨炼铁产能、2794万吨炼钢产能需要淘汰,涉及企业154家。此次钢铁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虽然也是民企打头,但莱钢集团、河北钢铁、首钢长治等大型国营钢企也有落后产能需要淘汰。自2005年起,钢铁行业一直深陷“产能越限越多”的怪圈,现今,钢铁行业生存境况堪忧,有效的实现落后产能的淘汰对缓解行业现状非常有利。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我国很多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究其根本成因,有以下三点:第一,由于政府配置资源,冲淡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引发了诸多产业的产能过剩;第二,垄断产业制造了产能过剩,由于众多垄断企业盲目扩张,才导致了一轮又一轮的产能过剩,这是产能过剩产生的体制性原因;第三,投资过旺加剧了产能过剩。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我国近年来一直在进行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总体而言,落后产能的淘汰为我国工业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力的条件,但我国政府在落后产能的淘汰上仍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包括数据统计、市场监控、员工安置等等,如何寻找合适的方式实现落后产能的有效淘汰仍是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