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协会:银行1076项服务项目中226项免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苏雪燕 刘诗平)中国银行业协会12日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及收费情况发布通报。通报称,根据协会对各家银行称谓不同而内容实质一样的产品和项目进行合并同类项后,银行服务产品和项目总计1076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比21%。

  通报显示,在1076个项目中,个人业务服务项目总计276项、个人服务免费项目为80项,占比29%。对公业务服务项目总计800项,其中免费服务项目共计146项,占比18%。

  通报称,与2003年银行服务产品与项目比较,大型商业银行2010年有偿服务产品和项目662个,较2003年增加338项,七年来增长了104%;股份制商业银行2010年有偿服务产品和项目354个,增长了55%。对比2010年与2003年服务收费水平,各行原有收费项目的收费水平总体变化不大。而外围市场费用变动所引起的相关业务收费水平略有提高,由汇率变化引起的以外币计收的收费标准有所提高。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新增个人有偿服务产品和项目主要来自于股票、期货、基金、保险和贵金属等代理类业务、银行卡类业务、个人外汇结算业务、个人理财产品销售业务以及个人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电子商务等业务类别。

  通报表示,银行服务产品和项目增加,首先来源于其服务产品的创新,尤其是近年来投资理财、风险管理、财务顾问等服务的增加。银行服务渠道的创新,如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多功能电话银行等渠道使银行服务项目不断丰富。个性化服务如VIP客户专属服务、专业化服务如保函类业务项目的细化也是银行服务产品和项目增加的主要方面。

  针对目前公众对银行收费的质疑,通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服务收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信息不透明、告知不充分、给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够,尊重和引导消费者选择不够。

  “在一些银行网点,当客户对服务收费有质疑和误解时,柜员未给客户做充分解释;个别银行在尊重和引导消费者自主选择、自主交易方面也做得不到位。”杨再平说,“有的银行服务没有全部做到明码实价,没有给消费者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这些未来都是需要改进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