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周之内空转多 高盛变脸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本看空商品的高盛为何突然看多?欧债危机、全球紧缩……下半年的宏观环境和货币政策如何演化,商品市场热点何在?本期中证面对面邀请北京期货商会执行会长、宏源期货总经理王化栋和工商银行(601398)总行金融市场部李谦博士解读相关话题。

  高盛为何“空转多”

  主持人:两周前高盛还在唱空原油,但是仅仅两周后,高盛对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持看多观点,高盛为何突然改变态度?

  李谦:高盛最近唱多大宗商品,这是基于全球经济形势发生改变。全球通胀是一个长期问题,而且宽松政策引发全球资产价格上涨应该是现在的主旋律。现在经济好转对于大宗商品无疑会提高其价格,全球经济不好,全球央行发行大量的货币,对大宗商品会形成一定支撑。所以高盛唱多大宗商品,我猜测是持有多仓位,而且是低位吸纳和高位打压前期的唱空。

  主持人:高盛抛出看多的观点是基于他们对全球经济的看法。李博士能不能帮我们分析下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以及接下来的走势呢?

  李谦:我觉得现在全球来看,宽松的流动性和超低的利率仍然存在,且经济的复苏脚步没有停止,大宗商品基本面支撑仍然存在。从国内来看,中小企业融资难和地方债务隐藏的风险让政府不会继续出台过紧的货币政策。因此,短期来看,商品可能因欧美经济数据不佳等受到影响,但中长期来看,大宗商品呈现重新抬头的基本面。

  王化栋:说到商品抬头,我感觉油价短期上涨难度加大,最起码在下半年内原油价格应该会在90-100美元区间。这是因为,美国不能让原油价格过高,因为那样会大幅抬高通胀率。另外就是近期来看美元会维持一个上升的市场,从而压制油价升势。

  怎样看待近期宏观环境

  主持人:刚才提到欧债危机,怎么来看待欧债危机前景?

  李谦:这正是现在非常堪忧的一个问题。就目前来看,我认为欧债危机引发全球经济体系危机可能性已经存在。

  王化栋:我觉得欧债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我想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解决这个问题。避险资金可能对新型经济体会有一定的资金冲击。所以这个时候作为新型经济体怎样去把握,我觉得欧债危机对新型经济体是一把双刃剑,我们怎么把握好利用好这个机遇,这个可能是新型经济体需要考虑的。

  主持人:美国的情况呢?

  王化栋:从美国经济形势来看,经过两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应该说美国经济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大幅下滑的风险已经比较低,这一点从近期的制造业数据可以看出。但是说美国不实行新的量化宽松政策,并不意味着紧缩货币政策开始。只要就业率和房地产市场脆弱这两个难题没有解决,美联储肯定仍然倾向于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李谦:可以说美联储现在很纠结,一方面继续提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推高通胀率,未必能达到大家预期效果,另一方面失业率高企,对经济放缓的忧虑,和现在的通胀率,让美联储难以推出非常规的宽松政策。其实不是存在美联储想不想宽的问题,只是存在怎么样来宽松的问题。

  主持人:还有美国政府与国会的博弈。如果真如奥巴马所愿提高国债规模上限,市场会有什么反应?

  李谦:我觉得不会有根本性的影响,最多是短期的利好。不过,如果8月2日到期后美国会没有提高上限,美国财政出现违约风险将对全球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美元会大跌,美元全球资产会在全球抛售,但这种可能性出现微乎其微。

  王化栋: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说各界观点基本上一致。虽然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在节约开支和增税开支上存在分歧,但是在提高债务上限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应该悬念是不大的。

  主持人:我们回到国内市场。6月份CPI数据已经公布,两位如何看待我们接下来所面临的通胀形势?

  王化栋:尽管6月份CPI创下阶段新高,但是我判断其增速已阶段性见底。从CPI构成比例来看,由于食品类中的蔬菜价格已进入了下降通道,而猪肉从周期性来看,在未来两三个月可能见底回落。从翘尾因素对CPI贡献来看,翘尾因素在6月份达到了最高,因此在新涨价因素没有出现背景下,CPI在6、7月份应该是高位逐步下滑。另外货币总量控制的政策效益开始显现,也有助于通胀压力的缓解。

  李谦:我可能比王总要悲观一些。6月份CPI在6.4,环比继续上涨了0.3百分点,我个人认为三季度可能维持在6%左右这么一个高位,四季度有所回落。可能会在4.5%到5区间运行,主要理由一个是食品价格仍将总体平稳上扬,蔬菜水果价格下半年可能出现周期性反弹。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高盛
  • 看空
  • 宏观环境
  • 货币政策
  • 商品市场热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