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几无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借助央票放量以及大量运用正回购,周二公开市场单日回笼量突破10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有望迎来最近九周的首度净回笼。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央行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旨在平滑下半年到期资金节奏,未来短期工具还将继续得到大量运用。值得注意的是,公开市场回笼能力得到重振之时,新增外汇占款数据亦显现下滑势头,未来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随之进一步下降。

  周二公开市场回笼逾千亿

  伴随资金利率回调趋势基本得到确认,央行加紧扩张公开市场回笼规模。本周二,公开市场单日回笼量突破千亿水平,达到1100亿元。

  公告显示,在周二例行操作中,央行发行了11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同时开展了9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从量上看,两期工具双双放量。与上一周相比,1年期央票发行量增加90亿元,这也是该期限央票操作量自5月17日当周以来首度回升至百亿元水平;28天正回购操作量则在上周基础上大幅增长770亿元。发行利率方面,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价格96.62元/百元,参考收益率3.4982%,连续两周持平;28天正回购中标利率2.8%,与上周同样无变化。

  市场人士表示,本周央行有望实现近九周以来的首度净回笼。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与正回购合计1250亿元,经过周二回笼之后,目前仅剩余150亿元待冲销。目前来看,周四央行可能同时供应3个月央票、3年期央票以及91天正回购。数据显示,最近一期3个月央票、3年期央票以及91天正回购操作量分别为300亿元、150亿元和600亿元。按照目前的趋势,本周四实际回笼规模很可能继续增长。而即便假设上述各期工具均维持在上一期的操作水平,本周公开市场也将出现近千亿元的资金净回笼。

  意在跨月搬运资金

  自6月底以来,随市场流动性逐步缓和,短期利率重新下沉。到本周一(11日),3个月和1年期央票利率倒挂程度分别已收窄至25个基点和13个基点,债券投资者对一级市场央票承接意愿有所增强,这为近两周公开市场逐步提升回笼规模奠定了基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资金利率有所回落,整体仍处于相对高位。截至周二,7天回购加权利率依然达到4.83%,7天以上期限回购则全部高出5%。与此同时,虽然央票发行量有所增长,但是绝对规模尚处于偏低水平。有分析观点就此认为,在近期公开市场回笼放量的过程中,供给端力量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央行如此急切地提升回笼力度,主要是为了为年内剩余月份投放更多资金。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下半年各月到期资金均低于4000亿元且逐月下降。相比之下,上半年月均到期资金超过6000亿元。为应对未来资金面不确定因素,央行迫切需要提升下半月各月到期资金量,而在此过程中,1个月、3个月等短期工具是最适宜的资金搬运工具。可以预见,在未来公开市场操作格局中,1个月、3个月等短期工具将成为主流,而正回购因其需求对利率相对不敏感,可能会得到大量运用。

  月内准备金率上调概率低

  分析人士表示,在公开市场业务能够胜任对到期流动性的滚动操作之后,新增外汇占款显现出的下滑苗头,进一步降低了未来继续上调准备金率的必要性。

  除了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以外,外汇占款一直是我国货币投放的最主要渠道。历史经验表明,外汇占款高增往往容易引发央行提准,这也是市场认为央行在5、6月份资金相对紧张情况下坚持提准的原因之一。不过,当前我国外部资金流入可能正在下降。

  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2773.28亿元,较5月份减少990.86亿元。而二季度以来,月度外汇占款增量呈现出下滑的趋势。有市场人士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收敛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占款难以再现上半年的高增长,甚至有可能继续小幅下降。从人民币NDF走势看,6月份以来海外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收窄。7月11日,NDF暗示的未来1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已降至1%附近,而在6月初这一数值还曾经高达2%。

  有分析人士表示,鉴于欧债危机阴云不散、美联储QE2如期落幕,下半年美元转强的概率正在上升,相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步伐可能放缓。至少从短期来看,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会较前期有所下降,未来外部资金流入可能继续放缓甚至不排除出现流出的可能。在“热钱”流入放缓以后,继续上调准备金率的必要性也就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公开市场
  • 净回笼
  • 收益率
  • 回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