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天内套现近7亿 创业板再掀高管减持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又一轮高管减持狂潮似乎已经来临。进入7月份以来,创业板频现大股东减持,不到两周时间减持市值就将近7亿元,而这似乎还仅仅只是个开始。

  7月前两周减持近7亿元

  据统计,7月以来,不足两周的时间,就已经有8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大股东减持公告,其中减持额度最大的无疑就是“创业板3号”乐普医疗(300003)。昨日,乐普医疗公告称,公司大股东BROOK减持公司股份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这部分股票折合的市值高达1.97亿元。

  除了乐普医疗外,海默科技(300084)、回天胶业(300041)、盛运股份(300090)、长信科技(300088)和蓝色光标(300058)等公司遭到减持的额度也全部超过5000万元。其中,蓝色光标遭到多位股东减持合计达到约1.05亿元市值,海默科技大股东大幅减持9553万元,长信科技大股东减持也超过9000万元。据同花顺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今日,7月以来创业板共公告的大股东减持套现额度达到了约6.8亿元。

  中报前减持为哪般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创业板大股东的集中减持发生的时间点有些蹊跷,因为接下来即将进入上市公司“中报时间”。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创业板大股东们纷纷选择在中报发布前进行大规模出逃?在分析人士看来,很多创业板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经营前景不容乐观,恐怕是股东减持的主要原因。

  根据一季报和中报预告,今年大量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将会出现大规模的业绩下滑。同花顺的数据显示,23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就达到了51家,占比达到了21%;119家公司业绩增长幅度低于30%,占比达到了50%,这种表现令市场大失所望。而关于今年中报的业绩预告,目前49家已经预告业绩的创业板公司中,有8家公司就发布了业绩大幅下滑的预告,最甚者新宁物流(300013)业绩下滑幅度超过八成,下滑幅度最小的海伦哲(300201)也下滑了超过四成。

  而关于创业板今年业绩的预期,业界早就多次发出预警,理由则在于创业板公司普遍偏小,承受经营风险能力相对主板公司明显偏弱。在今年严峻的通胀压力面前,受原材料涨价影响,大量的创业板公司面临的成本压力逐渐显现,创业板全年业绩恐难有出乎预期的表现。这可能也是创业板的大股东们纷纷选择在中报发布前就提前撤离的主要原因。

  大幅减持恐将持续

  而更让人担忧的是,本轮的减持恐怕还仅仅只是个开始,更大规模的减持还在后面。

  从减持股东性质和持股情况来看,掀起本轮减持潮的主要是创投公司等一类的普通财务投资者。分析人士指出,这类财务投资者的投资目的主要不在于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他们更偏好于二级市场的收益。因此,一旦他们认为减持时机成熟,很可能会选择清仓而出。

  实际上,本轮的减持大户中,有很多创投类公司在本轮减持完成后,手中仍有大量“待出售”的股票。以乐普医疗为例,BROOK在本轮减持过后,仍然持有1.26亿股乐普医疗,占乐普医疗全部流通股本的44.77%。此外,包括海默科技、回天胶业等其他几家公司也均存在类似的现象。

  “一方面,减持的股本比例未达到监管层关于一定期限内减持不得超过5%的上限;另一方面,减持的创投公司手里还有大量的持股,因此本轮的减持极有可能才刚刚开始,不排除借机继续大幅减持的可能。不管如何,这些减持的股东手里仍然持有巨量的流通股,对于相关股票来说,随时都是一颗定时炸弹。”上述分析人士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