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理财产品收益率中考 99.3%跑输6月CPI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六,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经济数据,6.4%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创3年新高;在此之前的6月30日,银行刚熬过月末、季末和上半年“三点一线”的考核时点。刚出“考场”的银行也许才松了口气,但当节节攀升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迎头撞上”6.4%的CPI时,只能感叹“成绩不尽如人意”。

  根据普益财富的监测数据,2011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不包括对公产品)发行数量为8497款,发行规模达8.51万亿元。在6月30日前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7731款,其中到期收益率不低于6月份CPI的只有52款,仅占到期产品总数的0.67%,即上半年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99.33%跑输CPI。

  与此同时,基金产品更是表现堪忧,九种类型基金产品中,仅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正值,且上半年新发行的811支基金中,75.22%的基金产品收益率为负值。

  7月新发行产品

  收益率出现大幅下降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在今年6月30日前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7731款。其中,到期收益率不低于6月CPI的共有52款,占到期产品总数的0.67%。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收益率最高的前三款产品均来自某外资银行发行的美元产品,到期收益率分别为20%、16%和13%。人民币理财产品中,排名前三名的收益率分别为9.19%、9%和8.47%。此外,还有两款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为负,7款理财产品为零收益。

  今年上半年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呈现出期限越来越短、收益率越来越高的显著特点。记者调查发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从年初的3.5%涨到4.8%,到6月末为了拉存款,部分产品的收益率甚至达到7%。

  不过,时间跨入下半年以后,银行考核压力减弱,7月新发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大幅下降。据记者调查,目前发行7天以下、预期收益率超过5%的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几乎绝迹。某家国有银行新发行的一款72天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维持在4.6%水平,这基本上与此前发售的62天期限的产品一致;但相比6月末同档期理财产品6.5%的收益率水平,已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而随着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似乎预示着下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回归正常,这不得不让投资者担心下半年真的是“钱”途渺茫。

  九种基金产品

  八种平均收益率为负值

  除银行理财产品以外,基金的“半期考”也是一份难以让人满意的成绩单。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在统计的811支基金中,上半年收益为正的基金(含收益率为零的基金)仅201支,其余610支基金收益率均为负值,占比高达75.22%。

  同时,统计中的基金类型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QDII、ETF、指数型、保本型和封闭式等九种基金类型,除了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为正值1.03%之外,其他各类的基金整体而言都给持有人带来了不同程度的负收益。数据显示,其余8种类型的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均为负值,负值区间在-0.47%至-7.92%之间。

  其中最受关注也是管理规模最大的股票型基金跌幅最大,平均跌幅为7.92%;其次是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损失了7.27%。

  从海外投资基金的情况看,QDII基金受累于海外市场的不景气,该类型基金的整体业绩为-2.29%,不过相对国内的股票型基金表现已经算好很多了。

  债券市场近半年亦表现不佳,虽然各家基金公司大力在债基新品的营销上业绩不俗,但债券型基金的业绩整体也折损了0.96%。

  而货币基金作为在今年上半年唯一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其70支各类货币基金收益均为正,平均收益率为1.03%。其中表现最好的华夏现金增利,收益率为1.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