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色邮票并非稳赚不赔潜力股 稍后介入更靠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本刊记者 谭敏

  新发行红色邮票遭疯抢,红色藏品市场火得一塌糊涂,部分红色概念邮票上涨幅度超过30%。红色邮票还能涨多久呢?

  红色邮票快速走红

  6月22日,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该套邮票发行首日就被抢购一空。

  7月3日,记者在马甸邮币卡市场采访时,遇到几位老藏家正在讨论行情。他们说,不到一个月时间,部分红色概念邮票上涨幅度超过30%。“1968年11月发行的8分钱面值的《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5月底还不到30万元,现在已经40万元了。不过,这枚邮票一般人都没见过,我们也都只见过照片。一票难求啊”

  自6月以来,与“红色”概念相关的邮票出现了快速走红的势头。红色题材的邮票现在价格都涨了,除了暴涨的《全国山河一片红》,上世纪70年代的《国徽》、《国旗》等面值8分钱的邮票,现在都超过了100多元。

  稳赚不赔的“潜力股”?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一大早,市场就热闹非凡。“最近生意不错,赶上红色收藏热潮,我们经常迎来开门红,尤其是这半个月。有些买家非常大方,都不砍价,看好就掏钱。”已经专门经营邮币卡生意4年多的刘易阳先生说,平时赶上国庆、纪念日之类,红色邮票的价格都有一定的上扬,但今年尤其疯狂。

  公开资料显示,红色收藏市场火爆,既与目前适合题材相关,也与整体市场向好相契合。有专家认为,现在邮票市场总体上水涨船高,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前几年市场对邮票价值的严重低估。邮票具有易收藏、增值空间大、属于国家发行的有价证券等特性,因此在当前市场环境中,行情变得越来越好。

  已经被称为“红色股票”的红色藏品,真的是稳赚不赔的“潜力股”吗?

  “我就是跟着凑凑热闹。临出门时,我儿子还交代说,他看到最近市场火爆,但赝品横行,让我最好别买,即使买也要谨慎。我也不怎么懂,就是心痒痒,反正也不怎么贵,就是满足下自己心里的一个红色情结吧。”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不仅集邮爱好者跟着凑热闹,就连不少投资者也有跟风心理,“目前可能是一次大好的炒作机会,先捞一笔再说呗”。网上不少专家认为,红色邮票的上涨,跟藏家和投资者的跟风、场外资金进入炒作有直接关系。红色邮票不断攀升,是由于邮票市场本身有限,因此,一有资金进入,就开始涨声一片,也从而导致了目前的高位格局。

  升值空间有限 不妨静观其变

  红色收藏具有一定阶段性效应。北京收藏家协会魏有华先生提醒,随着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热潮的结束,红色藏品市场会有一定的回调,收藏爱好者要警惕风险。

  根据历年来的经验,红色邮票逢遇国庆和建党之类的纪念日,受人们红色情结的影响,都会有小幅的上扬,但节日一过,又会走低。因为事实上,红色收藏并非新生事物,上世纪就已经有专门的群体和小型交易市场,围绕这一题材进行交流。最近随着建党90周年等重大节日的催化,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红色收藏的价值所在。

  另外,也并不是所有的红色邮票都只涨不跌,邮票市场也会出现跳水的现象。所以,盲目追高,一旦看走眼,即使是行家,同样也会被套。

  还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红色邮票都有升值空间。由于各个时期的邮票价值意义不同,收藏者一定要对红色文化历史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入手,更重要的是,还应注意辨别藏品的真伪。